Ya Ching, YANG    

巴黎毒胖惡房東(三)

  二話不說,先痛哭個幾分鐘,哭得悲慘、哭得徹底,哭得恍若來巴黎的第一天起,就受盡委屈,直到現在才勇敢地哭出來。就這樣什麼也不管地,腿一癱,坐在公寓樓下,痛快地哭上好一會兒。擦乾眼淚之後,我認真想著:「怎麼辦?」剛剛在案發現場打給仲介,將近十通都無人回應,好不容易她肯接了,跟房東也沒說上幾句就被掛斷。我心想:「怎麼辦?」然後我又思索著:「到底該怎麼辦?」過了幾秒,我還是停留在「怎麼辦?」四天後的班機回台灣,手邊只剩一點錢(都要歸國了,誰會身懷巨款?),既沒時間又沒錢,我有什麼資本掙這口氣?退掉機票,留下來打官司?值得嗎?認賠,就這樣回台灣,我受得了嗎?好想找朋友陪伴、幫忙出主意、度過難關。而男朋友在外地工作,朋友都回台灣過暑假了,全巴黎,只剩下我。

  電話又響了,是仲介。「楊小姐,真不好意思,讓你受委屈了。我剛剛又打了一通電話給房東,我告訴她不能這樣胡作非為,退房手續沒完成,這樣不合法的。我跟房東約了明天再次退房,我會跟妳一起到場,明天好好處理。」 這番話來得不是時候,因為我不只怨房東,其實也怨仲介。若她盡到仲介的責任,出席退房流程,事情或許不會這麼糟。而且,我處於極度恐慌的狀態中,接二連三打給她,她卻不接,這一點很可惡。在她應該到場的退房期間,房客瘋狂來電,肯定出大問題了,她卻拒絕處理。而終於不堪手機猛響,接起電話時,她說:「怎麼回事?我在跟朋友吃飯。」那一刻起,我便無法再信任她了。腦中浮現的畫面是:她的手機螢幕不停湧現我的來電號碼,然後她一次又一次地忽略以及直接按下掛斷鍵。

  但我又有什麼選擇呢?在這節骨眼,即使我不信任仲介,仲介卻是解決事件的關鍵人物。房子從她手裡租出去,她有責任的,若房東想把我推到井裡,仲介真以為自己可以全身而退嗎?別傻了,她心裡明白,我的腳踝跟她繫在一塊兒。

  我離開這個住了將近一年,如今卻面目全非的房間,走去搭公車,回到暫住的、無人的朋友家裡,想辦法突破「怎麼辦?」,晉升到下一個階段。首先,我查了巴黎的台灣律師辦公室電話,打過去,得到「律師目前人在台灣」的回覆,心頭一縮,暑假的巴黎,對留守的異鄉人而言,真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孤島。律師求不成,我轉求自己人,把電話簿裡所有在巴黎的聯絡人,仔細瀏覽一次,也不過二十來個。其中,最近一年曾經聯絡的,只佔了十五席,而這十五席當中,目前在巴黎的,四位。我看著這四個人的電話號碼,實在很痛苦。經驗最豐富、個性最能幹、最有可能幫上忙的一位,我卻一點都不熟絡。前一年的聖誕節,在朋友家聚會時同桌吃了一頓飯,當時人很多,衝著節慶,大夥兒都很開心,但我跟她交談不及十句話。直到上星期,我在留學生的網頁發公告,希望將種了三年的盆栽送給有緣人,她傳了訊息來認養,我們才留下對方的手機號碼。就這樣,僅僅兩面之緣,然此時此刻,這個人卻成為我的最後一線希望。

  我知道自己面對的問題有多麼棘手,即便有錢請律師,也未必能在上飛機之前,拼湊出一個圓滿的結局,而我現在卻要去求一個僅僅兩面之緣的人,義務幫我、陪我一起面對困境、想辦法。真的無助透了。我鼓起極大的勇氣,撥電話過去,沒人接。我極度失落,卻又替對方高興,沒接到我的電話,就不必一起躺這癱渾水。冷靜了一會兒,轉身登入留法學生的網頁,開始查詢相關資訊以求解套。越查越覺得自己沒機會,所有的法律程序,都不可能壓縮在四天之內完成,事實上,光是預約政府提供的免費租屋調解員,就不知道得等上多久。

  「明天一大早要二次退房,仲介說會到,但我能指望她什麼呢?她會不會跟著房東一起反咬我一口?也指著我的鼻子說床墊是我的錯?她會站在我這邊嗎?我根本不信任她。但我現在能信任誰呢?別說信任了,就連拉一個人陪我到現場,都拉不到。」

  絕望到谷底,我突然有了自嘲的興致。莫可奈何、苦中作樂地˙˙˙˙在留法學生的討論區裡頭,把今天的慘烈遭遇洋洋灑灑寫出來。不到一個小時,回應陸續出現,有人跟著咒罵出氣、有人慶幸事不關己、有人開始追究責任、有人分享類似經驗、有人提供法律資訊,也有人立刻挺身而出,傳了這樣的訊息給我:

--------------------
關於退房的事情你需要幫忙嗎?
如果需要的話我明天早上可以陪你一起退房

你房東是甚麼國籍的人?
講法文嗎?
入住的時候有沒有做etat des lieux(屋況表)?

其中還有很多問題需要釐清
如果你需要我幫忙的話, 我們用電話說

祝 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到這則訊息,我感動得頭皮發麻,要不是眼淚已經乾了,肯定又要大哭一場。心懷感激地接受她的拔刀相助,在站內訊息中謝了又謝。「真的好感謝你,謝謝你,好心有好報,明天見!」
才謝完這一頭,另一頭又收到簡訊:「我看到你po的文章了,明天早上八點半,告訴我搭到哪一個捷運站?我去幫你。加油!」
晚一點,「最後一線希望」也回電了,聽完我的遭遇,她氣憤地決定參戰。「不要讓這種敗類以為我們台灣人好欺負!妳今天早點睡,養精蓄銳!明天見!」
  接著,仲介也來電。「楊小姐,今天跟我吃飯的朋友,是一位法籍的法律顧問,我跟你掛掉電話之後,把你的事情跟他說了,他很生氣,決定不收你一毛錢也要幫到底。明天早上,我跟這位法律顧問先生會一起過去,八點半準時退房,明天見!」

  陸陸續續,巴黎的、台灣的朋友們寫email來打氣、提供意見,家人們也給足了安慰,從台灣來巴黎度假、跟我一起借住朋友家空房間的年輕夫婦結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屋子裡聽完我的嘮叨,也陪我喝酒、給我祝福。

  一轉念,所有的絕望竟全都化成了奇蹟,我從孤單一人,變為一支隊伍。老天果然沒有遺棄我,真想跪在地上再哭一場,但我沒有,而是拍拍屁股,打起精神去洗澡、睡覺。明早八點半,迎戰。

-----------------(未完待續)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