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巴黎毒胖惡房東(二)

  搬進新房間的第一天,我把佈滿灰塵的地面、泛黃的牆壁、生蜘蛛網的櫃子˙˙˙˙全都清得亮麗如新,還把原本卡住的衣櫥推門修到咕溜咕溜,為故障的碗櫥安置小機關,一切都美好極了。
  仲介打電話來,說信箱是壞的,但壞很久了不好修,所以房東已經在信箱下方挖了洞,每一任的房客都是從那個洞拿信件,沒有問題,請我包涵。我不在乎,畢竟信可以取,就沒有必要多費口舌去爭,在巴黎,不管維修什麼,都是台灣效率的兩萬倍「差」,索的卻是天價。跟當前找到房子的喜悅,信箱不完美又算什麼?我跟仲介說無所謂,就掛了電話,繼續我的歡樂入住程序。

  房間完全乾淨了,接著想取下沙發床的罩子,換上我自己的美麗床包。罩子又厚又硬,我費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它給拆下來,忙著擦汗、搧風時,我看到一個很噁心的畫面:布質床墊發霉、裂開,而且有煙疤。裡頭的泡綿結構沒有損壞,但表層那塊布實在慘不忍睹,看上去像是三十年不曾清洗過,各式各樣的汙漬都佔有一席之地,尿漬、口水漬、不明液體漬,煙疤、黴菌˙˙˙˙。我嚇壞了。第一反應是衝到流理台拿起菜瓜布,抹了肥皂便開始猛刷。忘記刷了多久,只知道兩隻手輪流刷得都紅了,才讓床面看起來稍微讓人接受,起碼除了煙疤、裂縫、一些無法挽救的顏色不均地帶,已經沒有其他令人作嘔的痕跡。當天晚上,我四點多才睡,因為刷過的床還沒乾,必須等待。然而就算乾了,我仍遲遲不願接受現實,站在床墊前方發呆,直到鋪了保潔墊、野餐布,再套上床包,才躺上去,當做一切都沒發生,睡覺。

  以功能而言,床是能睡人的。在合約中的屋況表格中,床的選項勾的是「可使用」。它確實可以使用,只不過表布那副德性。我到底該不該要求房東買一張新床?才剛在房東面前簽了屋況表,意味著對屋況是滿意的,現在提出買床的要求,不是自打嘴巴、理虧嗎?而且,我已經刷過了,現在床看起來並不噁心,只是破舊,這樣我還能要求新的嗎?房東會覺得我很麻煩嗎?我掙扎著這個問題。腦子裡想起房東走路的樣子,那麼蹣跚,她很老了,身體又差,話也常講不清楚,若為了床的事來一趟巴黎,得開好幾個小時的車,而且是獨自一人。床已經刷過了,功能也沒有問題,我真的要跟房東爭取一張新的床嗎?如果我爭取到了,肯定也是我自個兒去買,那又得花時間挑,然後忍受法國人的送貨效率和笨拙。
越想越覺得痛苦煩悶,再轉頭看看已經鋪上美麗床包的床墊,誰知道裡頭是什麼慘況?算了吧。

  就這樣住下來了。我每個月準時交付房租,並附上祝福與感謝的紙條。跨年過後,收到房東寄來的賀年卡,讓我感覺非常窩心,也馬上回送一張。期間房東曾經來看過房間三次,很滿意我把房間整理得整齊、乾淨,還誇妮妮可愛乖巧。九個月安然愉快地過去了。隔年六月,我依照合約指示,在兩個月前以雙掛號信函告知房東不續租,八月一號即將退房,房東回信表示同意,還特地打了電話給我,問我為什麼不續租,是不是住得不開心?我笑說:「沒這回事,我很喜歡這個房間,謝謝你租給我,退租是因為我八月初就要回國了。」房東祝福我一路順風,並且約在八月一號下午兩點辦理退房。

  退房前一天,我把東西都搬空了,房間又回到最初我第一次見到它的樣子,沙發床成L型靠牆摺疊,罩著原本又硬又厚的布套,但衣櫥的門修好了,碗櫥也比之前更方便使用。我沒有特別洗刷房間各處,但整體而言,比接手時乾淨許多,畢竟我悉心保養著。仲介在退房前兩天提前來看過房間,很滿意。他打電話給房東說:「楊小姐是我遇過數一數二愛乾淨的房客,房間我看過了,沒有問題,退租當天我沒辦法到,不過我相信一切都沒有問題的,這段時間謝謝你了,房東太太。」

  八月一號下午,一點半我就到了,打算把房間徹底擦過一次再交還房東。沒想到走上樓梯,房東已坐在門口,原來她也提早到了。雖然沒能加強清掃,但我依然很有自信地打開房門,請房東檢查一切。
進門後,房東站在房間中心,直接向著沙發床,毫無猶豫地說出:「把沙發床的罩子掀開,我要看。 」

  這句話將我整個人瞬間凍結。「你站在那裡做什麼?快拆開沙發床的罩子,我要檢查。」房東露出從來不曾有過的勢利態度,命令我拆下沙發床的套子。「為什麼要拆開罩子?」「因為我要檢查裡面的床有沒有被破壞。」「裡面的床當初交給我的時候就不是新的了,而且很髒,我清洗了很久。」「怎麼可能?床是完好交到你手中,一定是你把它弄壞了,你快拆開,我要看!!」房東扯開了嗓子,呲牙裂嘴地叫囂著「我交給你的床是新的!是完好的!」同時非常粗魯地掀扯沙發床的罩子,丟在地上。噁心的床墊暴露出來,那些煙疤、那些洗不乾淨的汙漬、那條巨大的裂縫,明明不是我造成的,此時卻讓我難堪到想哭。

  房東開始尖叫「我的天哪!看你做的好事!你毀了我的床!你這個糟糕透頂的人!你毀了我的床!」她一會兒抱頭,一會兒指著床墊尖叫,一陣毫無空隙的歇斯底里過後,她開始踢牆壁、踹床墊。她用穿著皮鞋的肥大腳掌猛烈踹床墊,大吼「髒!髒!髒!髒透了!你毀了我的床!我一定會讓你付出代價!你這個壞房客!壞透了!我從來沒見過這麼爛的房客!」很快地,拳打腳踢和吼叫已不足以宣洩她的情緒,她開始丟東西。房東把我好意留給下一任房客的柔軟椅墊舉高、扔向地板,嘴裡咒罵著「留這種東西,根本是想討好我!因為你毀了床,你才要留這椅墊。你做什麼都沒有用,你是個爛房客,說謊、骯髒、糟糕透頂的爛房客!」

  這個高大的女人張牙舞爪地在狹小的房間裡跺腳、踹床、丟東西、尖叫,整個情況非常失控,相當可怕。房東把沙發罩子放在地上踩、把床墊踹得歪七扭八,並且開始把怒氣轉移到其他地方。她指著地上的灰塵說:「天哪,多髒啊!竟然有灰塵!我交給你的時候,房間是那麼的完美乾淨,如今一切都被你毀了!」她用手指抹櫥櫃隔板,對著手指上沾染的灰塵說:「天哪!我真不敢相信你是怎麼生活的,怎麼會有你這麼髒的人!」她衝到流理台,指著打從第一天交給我就已經是黑的電爐說:「天哪!連電爐你也不放過!你竟然把電爐弄成黑的!我交給你的時候明明是全新的!」她跑進浴室,指著通風口的灰塵說:「天哪!通風口竟然也這麼髒!你真是一個骯髒的傢伙!」

  從床墊、櫥櫃、電爐、通風口,房東一路叫罵,一氣呵成、無比順暢。打從她一進房就要求掀開沙發床罩,我就感覺到一股濃烈的異常,卻只能任由她瘋狂地演出,完全無法反抗。房東持續叫鬧、拳打腳踢,跟平時虛弱的老太太判若兩人,她一邊指著我的鼻子侮辱「你這個骯髒的東西!」「我從來沒見過像你這麼髒的人!」「虧你還是個女生,你真髒!」一邊拿起手機打電話給某人。她講得很快、很簡短,便掛掉電話,幾分鐘之後,另一個人來了。一位比房東更高大的女人也進入房間,房東開始對那女人訴苦:「我告訴你,我的房間被毀得有多徹底,你看這個床墊,天哪,我怎麼會遇上這種事情呢?這一切真是不可思議,我好倒楣!我的房間被毀了!」房東邊訴苦邊轉向我,用手指著我說:「就是她,這個女生,她毀了我房間!」房東殷勤地拉著剛來的女人,在房間裡到處抹、到處摸,每摸一個地方,手指沾了灰塵,就轉頭侮辱我一次。那女人從手提包裡拿出相機,拍下床墊、拍下地上的灰塵、拍下電爐、拍下通風口,她和房東勾著手一搭一唱,不斷數落我、侮辱我。不知道實際上過了多久,對我來說彷如一世紀那麼長,這兩個女人終於停下來了,她倆站在我面前,面色肅殺地說:「這個房間被你住過之後,已經髒到不能住其他人了,我們會請清潔公司來打掃,你等著付錢吧你。」

  說完,一個開門,一個出手推我,把我推到門外,然後兩個人也跟著鑽出來,並迅速把房門鎖上(房東早就把我的鑰匙搶去了),再次對我拋出幾句侮辱的話語:「髒!你懂不懂什麼叫做乾淨?髒死了你。」「爛房客。」「糟糕透頂。」「等著付清潔公司的錢吧。」一邊叫囂,一邊揚長而去。

  我肩上揹著妮妮,深怕房東把妮妮搶走,從窗口丟出去,所以從頭到尾都不敢輕舉妄動,然後一切就像龍捲風一般地結束了。我站在公寓樓下,呆若木雞,錯愕又難堪,感覺自己遭到嚴重的背叛和拋棄,兩腳空空浮浮,卻動也動不了。鑰匙被搶走,押金一千七百歐元(約七萬元台幣)沒拿回來,還被羞辱得一塌糊塗。

˙˙˙˙˙˙˙˙˙˙˙˙˙˙˙˙˙˙˙˙˙˙˙˙˙˙˙˙˙˙˙˙˙˙˙˙˙˙˙˙(未完待續)

2 Responses to 巴黎毒胖惡房東(二)

  1. Ybrg says:

    一個戲劇系出身的概念

  2. Dawn LEE says:

    這教會我們一件事…在發現狀況時應該要立即拍照留下證據以及通知仲介,免得被弄~唉 法國小人也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