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巴黎毒胖惡房東(後記)

  七月中接到一封信,小學妹問我關於巴黎租房的資訊。我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她,希望能幫上忙,但免不了提到惡房東。

  回信時,雖然只是輕描淡寫,但心裡仍舊一陣不爽,覺得這老太婆真是個妖孽,怎麼我好端端的會惹到這種妖孽,好倒楣。當下短暫不舒服過後,心智防衛系統立即啟動,讓我忽略這個感覺。不過呢,負面情緒總是調皮又叛逆,你越壓制它,它就越是大幅度地掙扎與扭動。我以為放著不管也就罷了,卻沒這麼簡單,一旦被挑起,它就不會甘於被遺忘,一會兒又叫又跳,一會兒裝可憐,很快地,我安靜的內在空間被搞出一堆小破壞,逼得我不得不出面療癒療癒。

  老實說,起初我一點頭緒都沒有,不知道能做些什麼,讓自己對於這個事件不再產生任何負面情緒。我希望自己能夠不再為此感到憤怒、不再為此感到難過、不再為此感到卑微與受害,但我能怎麼辦呢?不曉得。

  七月初才剛從巴黎回來,我正處於過渡階段,對於寫網誌,沒什麼想法與靈感。某天下午,又為了網誌題材而困惑,躺在床上發呆。一個念頭閃過去:「乾脆寫寫房東的事好了」,我考慮了幾秒,隨之而來的是一股難以言喻的抗拒。「喔天哪,光想到那老太婆我就頭痛,要是真把它給寫出來,八成要負面個好幾天,真不想面對。」不過,我半邊腦子這樣想,另外半邊卻產生相反的意見。「撇開那老太婆不說,這整件事確實精采、挺值得寫成故事,如果我能把事情完整地呈現出來,似乎是一件很酷的事,大家應該都會看得很過癮,說不定我也會寫得很過癮。」我竟然開始期待。看來,我確實有想把故事好好說出來的欲望,否則不會在抗拒背後,還藏了一份衝動。應該這麼說,若我真不想碰這段往事,那個「乾脆寫寫房東的事好了」的念頭,根本不會浮上檯面,而是被壓抑到更深處。

  那麼,就寫吧。

  一開始只打算分成上下兩集,清潔溜溜。但不知怎麼搞的,越寫越沒完沒了,句子不斷湧現,手指頭忙著奉命行事,拼命打字,就好像有人在我腦裡說話,而我必須儘快把這些話語全部打出來變成文章似的。原本上下兩集,變成上中下,一不小心又擴張成一二三四五,最後竟然花了七個篇幅才寫完,總共兩萬七千多字,稱得上短篇小說了。
在敘述事件的過程中,我必須喚回記憶,情緒也一起被召來是當然的,所以寫到房東發神經的那一段,難免一陣胃翻攪。但我漸漸發現,那些被重新體驗的情緒,透過文字的洗滌,就像被超渡了一樣。痛苦不再是痛苦,而轉化成另外一種更有價值的形式。

  我夢想寫小說,但從沒想過會從惡房東這個事件獲得最關鍵的鼓舞與收穫。在這之前,我斷斷續續地寫了一些故事,都沒什麼激情,直到惡房東的經驗,獲得前所未有的泉源,正因為我還記恨著,所以它依舊那麼鮮活,彷彿等著被再次關注。我在寫作惡房東的故事期間,獲得的其中一項寶貴體悟是:「重新詮釋經驗與情緒的意義」。再惡劣的經驗,裡頭都包著禮物,而負面情緒,其實是我們內在的脆弱與傷痕,希望被療癒而發出的呼救聲。

  房東欺負我,我產生糟糕的情緒,而這一段記憶便被歸納為帶有負面情緒的記憶,理智告訴我,盡可能不要去碰它,以免再度受傷。但老天實在待我不薄,讓我有一顆神經兮兮的心,總能夠被負面情緒所干擾,而不得不去面對,也因此練就了幾多絕技,和一身敏銳覺察的功夫。我發現自己想起房東依然有負面情緒,而這個情緒很惱人,無法忽視,於是我選擇清醒且勇敢地回頭來處理它。因為下了決心,發出堅定的意念,能量自然聚集過來幫我,在始料未及的狀態下,竟然寫出一篇精采的故事,並且順便解開了受害心結。

  故事寫完了,我清楚感覺到心裡只剩下美好的感受,這就是被療癒了。現在說起房東,我打從心底感謝她,因為她給了我一個絕佳的題材和契機,敞開寫作同時也是療癒之門。如果沒有退房事件,我現在感受不到這般清明。

  在退房事件裡,我是最大的受益者。不僅一點損失都沒有,還滿載了數不清的恩澤。我在這兩萬七千字裡頭練筆、練心,然後進入下一個階段。倘若我往後能寫出更精采的故事,房東永遠佔一份功勞。

  另一個收穫,是勇氣。有了如此美好的體驗之後,我產生了勇氣,願意去療癒其他愴痛。舉凡愛情裡的傷痕、親情中的遺憾、變調的友誼、逝去的信任,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裂痕,都被我重新列入願意面對與療癒的清單當中。這肯定是一段漫長的旅程,但我已經不再恐懼自己沒有能力上路,因為我已經踏出了第一步,我已經在旅途上了。

  這篇後記一定得寫,因為我想要把這樣的心情分享給大家。此時此刻的能量很珍貴,凡認為自己配得的,必能共振。大家一起平靜、一起豐盛吧!祝福你們!

11 Responses to 巴黎毒胖惡房東(後記)

  1. ruby says:

    歡喜看到妳用這段很有力的故事作為開端
    非常喜歡您說的: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凡認為自己配得的,必能共振。
    文字跟自省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力量跟工具
    感謝您與大家分享如何昇華這種負面的能量
    當然也感謝您用如此精彩的手法分享這段很有張力的故事

  2. tekkie says:

    因為故事精彩
    即使網站架設中
    關注故事的人自然就湧入了..

  3. Sabrina says:

    嗨,雅晴,
    好喜歡新網站喔,希望很快能看到新、舊文章!
    一口氣把7篇惡房東故事看完,
    真是精彩、過癮啊!

    到國外打工度假後,也遇到很多荒謬的事,
    看了這篇後,覺得根本小巫見大巫,
    私心希望妳和顧問先生保持聯絡啊,
    覺得劇情很像小說呢哈哈

    總是能被你的正面能量感染,
    謝謝你的真誠和不吝分享,
    期待你帶來更多的故事:)

  4. Hurrah, that’s what I was exploring for, what a data! existing here at
    this web site, thanks admin of this site.

  5. Ann says:

    寫的真好!除了故事還有深刻的人性刻劃~很欣賞你的文筆啊!!真的要好好寫下去ㄛ ! 本人對於時下琳琅滿目部落格內容鮮能有耐心讀完,但格主的文筆有趣有深度,少見的好文!!加油

  6. Nick H says:

    好好看的文章,我們都跟著故事心情起伏!
    希望您能再寫出,若事件重新來過,您會怎麼做,以免落入圈套!若事件重新來過,會不會那個貪婪的毒胖房東,會因為妳入住檢查時仔細也拍照存底之類的而不出租給妳了!

    很好奇妳們留法的同學在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中所發生的事情!

  7. GreenOcean says:

    發現你這篇關於房東的故事已經過了兩天,直到今晚我才耐下心來看。一開始看到文章的結構時,雖然未細讀,但是覺得是篇很值得讀的文章。讀了之後,覺得妳真的太厲害了。
    在房東失控那段時,我能夠感受到你的傻眼和無助
    但是更欣賞你的那份寬容以及看到別人幫助妳的那些部分,這些部分超越了那天的那種可怕。
    你的文筆真的很好!:)
    另外我也學到,不要跟不熟悉的人透露太多!是最安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