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醜惡

螢幕快照 2014-02-16 下午11.51.15

  朋友缺零錢,剛好遇上捷運站前的小水果攤。心想用鈔票買顆哈密瓜可以換得幾個銅板,便挑了一個順眼的,連同十歐元鈔票遞給老闆。老闆看了看錢盒,抬頭說:「不好意思,我找不開,你有零錢嗎?」其實我有,但這顆哈密瓜是為了換零錢而買的,所以我搖頭說沒零錢。老闆建議我們順便買其他東西,並指著囤貨量比較大的番茄。我對朋友耳語:「他一定有零錢,但想讓我們多買一點,就故意說找不開。」但無所謂,番茄也不錯,於是我們選了一盒番茄。沒想到老闆還是找不開。當下我的內心獨白是:「少來了,誰不知道找不開只是藉機推銷的伎倆,快點自己圓場吧,假裝從口袋翻出零錢或是假裝在地上撿到,隨便你,我不會計較的。」
  老闆果然開始掏口袋,在櫃台翻找零錢。大約過了十秒,他遞給我六歐元,說:「我真的找不開,妳下次再給我零錢吧。」他應該找給我們的金額是五歐七十分,但他卻拿了六歐給我,要我下次再還他三十分。這只是捷運站口的水果攤小生意,我也不是熟客,但他還是給了我這個恩惠。我當下很驚訝。收下那六歐,我說:「請等一下。」然後走進捷運站假裝跟櫃台人員換零錢,其實是從自己的錢包裡拿出本來就有的三十分。我走到一旁演這齣戲,是出於羞恥和一份自以為的善意。老闆是好人,我希望他感覺被尊重,所以假裝跑去換錢,而不是在他面前直接掏出零錢,假惺惺地上演:「啊呀~我都忘了其實我根本就有零錢。」這種戲碼。兩分鐘後,我握著三十分的銅板回到水果攤,老闆開心地收下,他覺得我很客氣也很上道。我們祝福彼此擁有美好的夜晚。

  「我誤會他了!我真是標準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一離開水果攤就跟朋友大聲懺悔。

  這讓我想起好幾年前在夜市買雞蛋糕的事。雞蛋糕一份十顆,我跟老闆講完「我要一份,謝謝!」之後便開始東張西望,觀察周圍的人事物。但同行的朋友跟我不一樣,他表面若無其事地等待,但眼角餘光卻精明地檢查著老闆的一舉一動。當老闆把雞蛋糕交給我時,朋友竟然迅速出手擋下:「老闆,你少數一顆了喔,只有九顆。」老闆一臉尷尬又奸詐的神情回應:「啊~我眼花我眼花了。不好意思啦!」邊說邊補上一顆雞蛋糕。

  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狡猾」。當下的我很不爽,少吃一顆雞蛋糕沒什麼大不了,無須計較。我並不想因此而發現老闆的狡猾,我不想知道那麼多。用天真去換一顆雞蛋糕,太不值了。但很不幸地,為了一顆雞蛋糕,我見識到人心險惡的一面。為了一顆雞蛋糕,我失去很多的信任。朋友還自認施了個恩惠,讓我學會看懂什麼才是「世界的真相」。原本懷抱著歡樂的心情為自己買一份甜蜜小點心,結果嘴裡嚼的卻是醜惡口味,讓我非常火大。

  在朋友的價值觀裡,人間界是爾虞我詐的戰場,想存活就得夠勢利、夠精明。絕對不能吃虧,近虧遠虧大虧小虧都不能吃。吃虧意味著沒能看穿別人的把戲,這怎麼行?畢竟,當蠢蛋的下場是死路一條。朋友看我一派天真,認為我毫無生存的條件,便不遺餘力地將他那一套戰術傳授給我,希望我可以早日清醒。
當時的我相當批判這個朋友。「你覺得世界很醜惡,但我覺得世界很美好啊,幹嘛要拖我下水,靠么喔。」「天真一點才會快樂,我才不想成天神經兮兮防衛這個防衛那個,一定很痛苦,笨蛋才會選那條路。」

  少一顆雞蛋糕是十幾年前的事了。那之後我經歷了一些事,讓自己去面對醜惡,甚至展現醜惡。磨練過後的我很感謝這位朋友。感謝他讓我看見自己的盲點。他讓我看見自己只想活出生命的正向,而逃避活出負向。我只接受美好,不接受醜惡。可是,如果我只想活在一半的世界裡,我永遠都不能真實,不能真實,就沒有平靜與自由。我永遠得躲著某些東西。這麼一來,其實我不比那個朋友輕鬆到哪裡去,而且我還覺得自己比朋友聰明,比他高一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會落入正向陷阱裡,同時批判掉入負向陷阱裡的人。其實兩邊一樣都是陷阱。只想當好人,那麼就跟壞人無異了。當我們把「壞」全都投射給別人,如此一來,犯錯的永遠是別人,該死的永遠是別人,這,不就是壞人了嗎?

  以前的我為什麼不會去數老闆給了幾顆雞蛋糕,而朋友為什麼會去數。並不是因為朋友很狡猾,而我一點兒也不。事實上,人都有狡猾的一面,而我跟我的朋友同樣厭惡這一點,他應對的方式是抵抗,我則選擇逃避。

現在,若再有機會被坑一顆雞蛋糕,我也不會感覺受害。應該說,心情好的時候能夠對此會心一笑,心情差的時候也許會覺得不爽,但無論如何,老闆的狡猾、雞蛋糕都不再有力量。當我們全盤接受,沒有閃躲,便真正迎回了自己的力量。

  「我誤會他了!我真是標準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一邊懺悔一邊笑。真心對水果攤老闆感到抱歉,同時也真心原諒自己的行為。我接受自己的醜惡,倘若老闆真騙了我,我也接受他的醜惡。

  「太好了,水果攤離家這麼近,老闆又是好人,以後可以常去買!」

2 Responses to 醜惡

  1. 周雨宸 says:

    你好,雅晴。我是内地大学生,很喜欢你的文章,不过看繁体字好吃力,可以再做一个简体版本吗?

    • yachingyang yachingyang says:

      Dear 雨宸,google chrome 瀏覽器會自動根據你的所在地,幫你翻譯喲!你可以用 google chrome 看任何台灣的部落格或文章,會直接翻成簡體!

      謝謝你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