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當一隻貓

 


我以前不喜歡貓咪。牠們的爪子總會冷不防地襲來,好陰險,好壞。

  這幾年不知為何,有很多機會親近貓咪。我跟貓咪似乎越來越有連結。
生命中第一隻跳到我身上的貓咪,是克媽的黑貓Topaze。牠從屋外走進來,直接走向我,跳到我大腿上,接著竟然站起來環抱我的脖子。牠第一次這樣做的時候,我嚇死了,全身僵硬得不得了,我不知道該如何回應Topaze的熱情。牠爪子好刺,環抱著我的脖子,發出咕嚕咕嚕的幸福聲響,我既受寵若驚,又覺得痛。當下我一邊撫摸牠的背,一邊偷偷希望牠趕快離開。
之後Topaze常跳到我身上,也會抱我的脖子。甚至會在我睡覺的時候跑到我的臉旁邊。Topaze的愛我很難收下,尤其是牠在我睡覺的時候跳到我臉旁邊,我嚇壞了。但一次又一次,跟Topaze的互動越來越自然,我總算沒那麼怕貓了。我好感謝Topaze,牠好有靈性也好有智慧。

  Topaze非常療癒我跟貓咪的關係。但我對於貓咪的爪子依然有莫名的恐懼,即使Topaze很愛親近我,而我也接受了牠的盛情,但我仍不會主動去親近Topaze。

  在Topaze之後。某次跟朋友聚會,忘了為什麼聊到動物跟人的相似度。我們說有些人像貓,有些人像狗,接著討論在場的人像貓還是像狗。輪到我時,大家異口同聲說:「你是貓。」當下本大王感覺五雷轟頂。

  我高中有個綽號叫小狗。是大我一屆的學長取的,他大概覺得我長得很像某種犬類。我很接受這個綽號,我對於「小狗」的形象沒有任何抗拒。但若有人叫我「小貓」,我實在笑不出來。以前的我對於貓咪的投射是「難搞」、「任性」、「心情不爽就攻擊(抓人)」。所以,若有人叫我小貓,我會認為自己在別人眼裡既任性又難搞,攻擊性很強,因而感到沮喪。

  朋友們一致通過:「你是貓。」我感覺好複雜,不是尷尬的那種複雜,而是高興得很複雜!好神奇啊,我心裡竟然沒有任何的抗拒,而且洋洋得意。我這才發現自己不知在何時,已收回了對貓咪的投射。「任性、難搞、攻擊性強」這三項特質,已不再像以往那般被我視為應當壓抑的負面向。當下我樂翻了,覺得被說像一隻貓,簡直是恭維。我發現自己對貓咪的投射,竟然已經變成「優雅」、「慵懶」、「機靈」、「高傲」,甚至「性感」。而「任性」、「難搞」、「攻擊性強」這三項從前我不接受的特質,現在跟「優雅」、「慵懶」⋯等等的特質擺在一起,簡直揉合得恰到好處。任性也迷人、難搞也迷人、攻擊性強也迷人。

  「我在別人眼裡像隻貓?!」這件事讓我飄飄然,真爽。我覺得自己好像來到了一個全新的境界,現在我可以像狗也像貓。過去,我很懂狗,從現在起,我要當一隻貓咪。我總是保持安靜,只在某件事物引起我的注意時張大眼睛、動起來;我專注地觀察這個世界,在極其細微的地方找樂子,全心全意投入遊戲,玩夠了就離開,優雅地回到慵懶姿態。我看似謹慎其實少根筋,我有時冷漠有時貼心,我雖然會抓人,但我其實力氣很小,我常對人愛理不理,但我其實好怕別人不理我。我是一隻自以為是的貓咪,連撒嬌都很霸道,也因為這樣,我好惹人愛。

2 Responses to 當一隻貓

  1. 小飛 says:

    喜歡這篇文章,也好喜歡貓(雖然我也怕貓爪)
    曾經有一隻貓依偎在我腿上小歇,突然覺得周圍變得好寧靜,牠就那樣自顧自喬好姿勢輕柔柔地躺下,霸道得好有禮貌,讓我心情也跟著放鬆,好喜歡貓慵懶迷人的特質,如同妳說的「任性也迷人、難搞也迷人、攻擊性強也迷人。」
    好喜歡貓,也好喜歡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