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三個小體會

螢幕快照 2014-02-13 下午5.04.08

  講座Q&A時間,最常被問及的三個問題,跟大家分享。

1、如果我的家人不支持我的夢想,我該怎麼辦?

  每個人都有「溝通」與「信任」的功課,只是大家的生命歷程不同,有的人跟伴侶學這一課,有的人跟朋友學這一課,有的人在職場中學這一課,甚至有的人要跟陌生人學這一課。 就像電影「三個傻瓜」的主角之一,他就得跟家人一起上這一堂「溝通」與「信任」,他得讓父親「信任」他的生命即使不遵循父親的安排,依然會美好,他得鼓足畢生的勇氣去「溝通」。因為我們跟家人的關係是「血親」,這層連結非常深,所以我覺得能夠跟家人一起走這段「信任」與「溝通」的人,其實是很幸運的,當你跟最親的人完成了這一課,你踏出家門幾乎無堅不摧了,你有了家人這麼強而有力的後盾,那些與你連結不那麼深的人,又怎能動搖你呢?

2、要怎樣才能像你這樣很有自信呢?

  自信是靠很多的「我可以」堆積起來的。如果你沒有去做,你就不會知道你可不可以。最穩固的自信是來自被愛的自信,當我們相信自己是全然被愛的,就不再有恐懼。但這份「全然被愛」的自信,也同樣要付出行動才能獲得。不論愛自己與愛別人,都是經由許許多多的學習堆疊起來,最終我們會知道自己是誰,自己在哪,自己是豐盛或匱乏,然後我們接受自己,愛生命所有的安排,自信會跟隨著愛而來,那時候的我們要的其實不是自信,而是一種內在深層的平靜。

  另外,自信並不是單一物品,「取得」與「失去」壁壘分明。每一個人都是自信與自卑的混合體,人就是如此。就像我,我今天站在講台上與大家分享了自信的面向,這並不代表我是一個不會感到自卑的人,我亦有匱乏之處,低潮時也會為自己的匱乏感到惱怒。而且,即便是我最有自信的領域,有時也會讓我感覺不安全,恐懼自己尚不夠完美。你我其實都一樣,與其介意自己沒自信,不如鼓起勇氣去闖蕩,「經驗」是一個很美的禮物,因為只有你能擁有你的經驗,一旦你發現並珍惜這一點,生命自會回饋給你意想不到、比自信還讚的東西。

3、遇到挫折,雅晴你都怎麼面對呢?

  我們活在一個二元世界,有所謂的對,才有所謂的錯,有所謂的好,才有所謂的壞,而有低才有高,有暗才有明。前陣子演出舞台劇,在最後一場演出前,團長趙自強跟所有小朋友大朋友喊話:「這場結束之後,大家都回到各自的生活裡囉,小朋友上學,音樂老師教琴,演戲的演戲,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U&*」說到這裡,有些小朋友一臉失望:「我好不想回平常的生活喔!!」這個反應好直接好可愛,但其實沒有平時規律的生活,又怎麼能凸顯這次經驗的特別呢?小朋友們雖然說自己一點都不想回到平常的生活,但若每天都演舞台劇,平凡地上學也許又成了嚮往的體驗。

  有相對的不爽,才有所謂的暢快,這就是人間界的遊戲規則。所以呢,我們要能夠理解生命本身是「波」,有波峰與波谷,才能形成「波」。 

  另外,因為對自己與對生命的不信任,常常造成我們無法看見「挫折」的全貌,誤以為挫折的本質還是挫折,事實上,挫折只是事件的開端與表面,在深處,那是生命的訊息,生命即將帶我們到更高的位置,如同蛻繭而出的毛蟲才有機會飛。

  因為無法全然相信自己是被愛的,而認為當下的挫折是一種迫害,覺得自己不受老天的寵愛,才會受苦,當我們只把挫折視作純粹的苦,我們便將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所有一切關於受害者的痛苦迴圈便緊跟著而來。

  人類的創造力極其豐富,有時成果立現,有時恩典卻在後頭,千萬歷程皆有其美好。挫折來了,要覺察,那是生命在說:「我們即將一起前往新的位置。」

  我現在不稱挫折為挫折了,我叫它「學習」。有啥不如意,不論大鳥事小鳥事,我都勇敢接受:「好吧,老天我知道你很愛我,所以又給我功課了,我又有新的『學習』,這關過了之後,我又要去新的國度了。」

  人的一生,不長不短,想做什麼快去做。儘管灌溉,生命自會結出果實。

14 Responses to 三個小體會

  1. Yitzu says:

    雅晴,給個小建議,如果可以的話,換一下文字的顏色會更方便閱讀。現在的顏色跟底色太相近些,看著看著覺得有點吃力。

    • yachingyang yachingyang says:

      你可以幫我截取你的螢幕嗎?感激!!

      因為我用我的電腦看,字是黑色的,背景是接近白色的淺粉膚,應該不會有字體顏色跟底色太近的問題。如果別的瀏覽器看起來文字跟底色相近,我就要來研究怎麼更改設定了!

  2. Yuling says:

    雅晴妳好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妳寫的文章
    最近因為很多事心情低落,在這裡看到妳寫的之後,讓我更擁有自信,也不為遇到難題而感到情緒低落,勇於接受挑戰。
    很多事真的是做就對了,跟不要害怕去學習 
    謝謝妳 (:

  3. CW says:

    從百吻一直追隨到現在
    覺得雅晴姊越來越閃亮了
    期待妳的作品!:)

  4. WVVO says:

    雅晴你超棒的喔
    我也是從百吻的時候就一直追你追到現在喔
    然後也收過你的兩張明信片真的讓我超~~~~~開心的
    我很喜歡看你寫的文字
    裡面總是充滿的力量
    謝謝你總是給了我們這麼美好的時光 ❤

  5. Lisa says:

    「當我們相信自己是全然被愛的,就不再有恐懼。」

    當我看著這段話點頭認同,才發現,過去某種負面情緒竟昇華了。

    第一次看妳文章才二十出頭,五六年過去,現在回頭看妳寫的文章,感觸完全不同。

    果然是以前大人常說的:「等你長大就知道啦!」哈哈哈,好像真有那麼點道理。

    還有,謝謝妳的明信片,我貼在每天化妝的半身鏡上,看了會心情愉悅:)

    • yachingyang yachingyang says:

      呵呵,我自己也常常過一陣子再看同一篇文章、同一部電影、或只是生活中的同一件事,就有新體悟。每天認真地活著,真的會有很多體悟呢~很高興你喜歡明信片!

  6. curry says:

    每次在人生的瓶頸位都會看你的blog,默默找幾篇文字看著看著:)
    心情就會好多了!謝謝您喔
    將來好希望能在法國住著,能把那邊當成家XD
    雅晴也在巴黎有租apartment ma?

  7. […]   「雅晴,要怎麼樣才能像妳這樣很有自信呢?」 雖然我在另一篇文章「三個小體會」已寫過關於自信的簡短回答。但看來大家都太想要「擁有」自信了,簡短的回答遠遠不夠,大家都想知道更細節的祕方。搞得我心一橫,只好在這裡殺光大家虛幻的希望。 […]

  8. Julia says:

    在困惑迷失中看到你的文章,當我們相信自己是全然被愛的,就不再有恐懼。但這份「全然被愛」的自信,也同樣要付出行動才能獲得。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