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卡普曼戲劇三角形

卡普曼戲劇三角形

(寫於2013.7.16)
  令人聞風喪膽的三角形。

  大家請想像自己坐在三角形的其中一個端點上,而三角形開始轉動,我們隨之變換角色。比方說三角形若順時鐘旋轉,我們的身份會從拯救者來到受害者,再抵達迫害者,最後又回到拯救者,逆時針則相反。其實三角形並不一定每次都會旋轉一周,有時三角形也會在某兩個端點來來回回。總而言之,只要一踏上三角形,就會深陷其中,轉個不停。

例一:自以為是的獨角戲(如圖示)。

我在親密關係中,不滿於現狀,認為只要付出努力就可以改變伴侶,我有本事讓伴侶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此時我是 拯救者

經過了很多努力,伴侶卻沒有達到我的期望。(這是必然的,沒有人是生來達到我的期望的)
我覺得很傷心,覺得好委屈。覺得自己可憐斃了,心血都付諸流水。
好想學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茱莉亞羅勃茲跪在地上那樣哭兩下。
此時我來到了 受害者 的位置。

萬念俱灰、絕望到谷底,看樣子我身邊這個窩囊廢是不會有任何改變了。
所以我很幹,覺得我的伴侶很鳥,內心決定修理他。
可能是給他臉色看、做些讓他難受的事、或者離開他、懲罰他。
此時我前進到 迫害者 的位置。

伴侶被我懲罰之後,看起來很慘。
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壞很糟,也許我不應該這麼狠。
好吧,我決定收回自己的惡毒,回到他身邊當一個好人。
可能是上次方法不對,這次換個方法試試看,他會改變的,一切重新開始吧。
(真的是重新開始,開始整個輪迴,因為我們又要回到拯救者的位置了。)
我重新登上 拯救者 寶座。

以下無限迴圈請自行載入。

例二:雙層三角形大車輪。

朋友處境很慘,來跟我借錢,他說如果我拒絕,他肯定橫死街頭。
他苦苦哀求,並承諾等他躲過這次風波一定馬上還錢。
我怕不伸出援手真的會害他橫死街頭,所以拿了一大筆錢給他。
此時朋友是 受害者 ,我是 拯救者 

過了一陣子,朋友熬過險境,我去探望他、關心他,順便叫他還錢。
他竟然說他沒錢還我,但車庫裡頭卻有一輛BMW,手上戴勞力士。
我氣炸了,當初為了不讓他橫死街頭,我拿一大筆錢給他,
我自己還省吃儉用了一陣子,都是因為他,他現在竟然想擺爛?
此時朋友變成 迫害者 ,我是 受害者 

我回家氣了三天,決定ㄌㄠˋ人去揍他。我真的辦到了,把他打得歪七扭八。
朋友再度成為 受害者 ,我則是 迫害者 

朋友終於良心發現,親自把欠款拿來我家。我得救了,錢回來了,謝天謝地。
朋友轉為 拯救者 
值得一提的是,當初我把錢拿給朋友,我其實就已經把朋友放在 迫害者 的位置。
因為我覺得這筆錢要是拿不回來,我就會很慘。我已把自己當成 受害者 ,把朋友視為 迫害者 
然而,錢被朋友拿走的這段日子,我其實一直等著被他拯救。我們互相勒索。
(所以說借錢給人,要拿出即使討不回來也不會痛的金額。不會跟我們一起陷入三角形的朋友,誠可貴啊。)

例三:代代傳承三人舞。


男人跟女人相愛,生了一個兒子。男人拋家棄子追小三去了,剩下女人跟兒子。
男人是 迫害者 ,女人跟兒子是 受害者 

女人整天咒罵孩子的爸,不遺餘力地把怨念傳給兒子。
女人是 迫害者 ,兒子依然是 受害者 

兒子覺得媽媽很可憐,一心向上、努力打拼,終於能給媽媽好日子過。
兒子站上 拯救者 的位置,解救媽媽這個 受害者 

兒子其實從沒為自己活過,從沒真正快樂過。
他終其一生只希望媽媽快樂,但媽媽內心的洞根本不是他能填的。
媽媽不面對自己的問題,兒子想要代勞。
女人跟男人都是 迫害者 ,兒子始終是 受害者 

兒子結婚了,歡天喜地。終於能夠擁有自己的幸福家庭了,
「我的人生終於也要踏入幸福殿堂了!」兒子狂喜。
毫無疑問地,這位萬中選一的新娘就是 拯救者 

接著非常詭異(其實很合理)地,兒子愛上了小三。
兒子也登上了 迫害者 寶座,正宮成了 受害者 

女人看到兒子竟然重蹈他那混帳老爸的覆轍,氣到失控,
把三十年前對男人的恨一口氣全發洩到兒子頭上。
兒子是 受害者 ,女人是 迫害者 

兒子氣炸了,一輩子拼命只想取悅媽媽,結果一點用也沒有,
媽媽根本不想振作,只想一輩子陷在怨恨裡面。
兒子摔完桌子就離家再也沒回來。
兒子是 迫害者 ,女人是 受害者 

兒子心一橫甩了小三,回頭去找正宮。苦苦守候的正宮終於等到這一天,歡天喜地。
正宮與兒子互為 拯救者 ,同時也都是 受害者 
而最初的男人與女人手牽手站在 迫害者 的位置看著戲碼傳承下去。

  好繽紛噢這一切。戲碼、戲碼,永無止境的戲碼。戲碼只會越演越大,三角形只會越轉越快。速度太快,導致摔出三角形的姿態相當慘烈,狼狽到自己都不忍心看自己。實在太糗了,才不得不記取教訓。若只是小小跌下來,根本不痛不癢,我們還會覺得好好玩,哪天有fu再上去轉一下。

  我覺得只要是人,多少都陷在一個甚至多個三角形裡面,因為人性就是如此。要完全跳脫,我不敢說不可能,畢竟我不該拿自己的極限當成全人類的極限,我做不到,別人也許做得到。再怎麼說,我都只是宇宙間的一粒微塵啊微塵。雖然不無可能,但我敢說要跳脫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我們能夠警覺一點,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已經站在三角形上準備開轉,便可以懸崖勒馬,不用等到暈頭轉向才滾下來。但有時候身不由己,被一個能量很強大的人拖上去轉,也只能兩手一攤,當人生課題了。

  我挺常在上頭轉的,我承認。有時候是小規模地逗留,有時候是大規模地找一堆人來開cosplay趴。時間久了,便慢慢抓到其中的平衡,有時運氣好,還能安全下莊。訣竅其實很單純,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就是脫掉、脫掉、再脫掉。不要把任何人套上拯救者、受害者、迫害者的外衣,更不要自己拿來穿。要信任每個人都擁有足夠的能力去經歷自己的生命,若真的相信,便不會自認能解決別人的問題,而去干涉別人的體驗。更不會天真地以為假他人之手來度過難關,就沒事了。在困境裡,我們當然都需要別人的陪伴與支持,但我們無法請人代勞。我們能為身邊的人付出最大的幫助,是真心的祝福與陪伴。

  有時候,情況看起來可能是某人在跟我們求救,而我們救了他,但事實上是他救了他自己,因為他召喚了援助。千萬不要居「拯救」這個沈重的功,那不是甜的,是苦的,聰明一點。有時候,情況看起來似乎是我們快斷氣了,而某個人救了我們,事實上是我們敞開了心,讓生命自己找到出路。我們要感恩所有陪伴在身邊的夥伴,但不要把「體驗」丟給自己以外的任何人,害人又害己。最後,沒有人能夠真正迫害我們,除非我們把自己當成受害者。

  祝福大家,厭倦三角形。(哈哈哈,好好笑的祝福)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