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時間的富人

  吃一頓飯花掉兩萬台幣,豪氣;吃一頓飯用上五個小時,更闊綽。

  相較於之前的滿檔人生,我現在覺得很幸福。
其實在台灣工作沒有委屈。我愛音樂,可以彈鋼琴賺錢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我沒話說。但台灣的步調對我來說太快了。每件事情都好緊湊,在一個當下要同時做好多事情。這或許是另一種類型的時間富人,可以用一份錢滾三倍利,用一段時間達到三倍效益,著實厲害。喔,我想到了,這是時間的商人,是不是富人則很難說。金錢很重要,但毫無停損點地賺下去只透露出迷惘。我前年跟老天下訂金錢功課,如今有了一點成績。我意識到一件關於豐盛最重要的事,其實在於我自己這個「容器」到底有多大。心靈導師跟我說過:「財富是老天下的雨」。這句話好巧妙。對啊,財富確實是老天下的雨,而我拿什麼去裝呢?有人用嘴,有人用碗,有人用鍋子,有人用泳池,有人用水庫,有人用整片土地去承載。

  我的容器到底有多大?容器背後的真正意義是:「我到底需要擁有多少才會感覺安全?」當我用滿檔作為代價去賺錢的時候,我已經匱乏了,不管賺得多少,都是匱乏的。匱乏的錢流進來,只會讓我變得更匱乏。我會用匱乏的方式把錢花掉,然後再花更多心力去賺更多,迷失在停損點之外。「當真要這樣過下去?」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然後發現就像《金錢的靈魂》裡頭說的,錢會擴大一個人的本質。恐懼的人有了錢,會更恐懼,而慈悲的人有了錢,會更慈悲,錢是一種純力,能夠放射擁有者的能量。我裝了足夠的雨水,我會怎麼用呢?全部放著慢慢拿來洗澡洗東西,還是拿來灌溉植物?雨水到我這兒有沒有用處?錢在我手裡是美事還是醜事?我真的需要錢嗎?錢對我而言是什麼?

  說回時間。我仍在尋找許多答案。但有件事已然得到證實:我沒有辦法安於當一個時間的窮人。當一個金錢的窮人,普世形象裡還有幾分瀟灑,但時間的窮人,再多人崇尚這個位置我都當不起。急迫的情況裡用極少時間完成一件大事,在我有生命危險的時候會感到謝天謝地,但平常活得好好的,我幹嘛要時不時地自創三級警戒?我相信有很多人隨時都要活在緊湊中,否則便會無法感覺自己的存在。也許我也曾經依賴那種滋味,但我現在想活得像個感覺安全的人。我的潛意識不會一直搞出假想敵,讓自己每天都有仗可打,我的潛意識會相信這個當下是安全的,可以平靜度過,即使是死亡,也是平靜的。

  我在畫圖的時候會感覺自己是個時間的富人。我根本完全忘了時間這件事,回過神來時,已經過了十個鐘頭了。當我發現自己全心全意地用十個鐘頭畫圖,這種感覺比用十萬買一張畫還來得富足。跟所愛的人相處也一樣,當我發現自己想著、看著、愛著對方,不知不覺已過了一輩子,這種感覺遠比當好幾世的富翁更幸福。

  花很多時間做一件事,就跟花很多錢做一件事的感覺同樣富有,事實上,常常感覺更富有。當一個時間的富人,無與倫比。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