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請從質疑做起。

1390588_10151771205586313_294980776_n

  關於這次的服貿、學運議題,不管聽到什麼樣的說法,請在第一時間質疑它。
  這不是無關緊要的「買蛋糕要選什麼口味」選項,隨便聽從店員的推銷,買到不喜歡口味大不了送人吃。這關乎台灣的此刻與未來,關乎你、我、下一代的生活,不得不審慎。

  不要讓任何人輕易告訴自己「這是什麼」,然後不質疑、不查證、不思考,直接收下,還當成真理。
  不可只因有人說:「這不好。」然後我們不質疑、不查證、不思考,就開始恐慌,並擴大出去,拉著所有人一起恐慌。
  不可只因有人說:「這很好。」然後我們不質疑、不查證、不思考,就盲目支持,認為自己是對的,撻伐跟自己立場不同的人。
  「服貿協議賣台?」質疑它,然後去找答案。
  「學運不過是高層設局操縱學生搞分化?」質疑它,然後去找答案。
  「站出來反抗政府就是公民不服從?」質疑它,然後去找答案。
  「反服貿等於愛台灣?」質疑它,然後去找答案。
  「太陽花學運的訴求能為現況解套?」質疑它,然後去找答案。

  粗估昨天有五十萬人站上街頭,這麼多人願意發聲實在令人感動。但如果大部份的人只是隨便接受了他人的說法而被煽動去湊一場熱鬧,那麼就是空歡喜一場。
  最糟的不是對立,是盲目。連質疑都做不到的人,無法捍衛自己的立場,沒資格談民主,更不可能捍衛得了民主。

  要參與,從最根本的服貿條文看起。
  這份協議,連律師都讀來不易,更不用說我們這些沒有法律專業背景的老百姓。但絕對不能因為這樣就任人灌輸,去K書、去搜尋、去思考,直到產出自己的觀點與主張。連服貿內容都不知道,卻高喊挺服貿、反服貿,萬萬不可。

  此刻我仍在爬文、K書。很有可能在太陽花學運落幕之前,仍無法產出成熟的觀點。但我沒有被任何說法收買,而是想辦法找到自己的清明。我為自己這麼遲才開始關心政治感到相當遺憾又羞恥,但我願意開始,而且加倍用功。

  親愛的我的粉絲們,按了百吻巴黎粉絲專頁一個讚的你,或多或少都嚮往著那份做自己的清明。現在正是時候做自己。把你這輩子不分青紅皂白全都收下的信念攤在眼前,包括這陣子聽來的關於學運與服貿的各種說法,全都攤在眼前。盡你所能地去質疑、審視,用你的智慧重新決定它們的去留。
  不可讓人老往你腦子塞東西,卻絲毫不警惕。不可便宜賣了你的腦、你的心,還有你的清明,卻怪罪大環境沒給你自由。

  跟我一起用功吧,現在開始一點都不遲,成為一個腦袋靈光、有智慧的公民,才真正愛到了台灣,還順便貢獻了全世界。

One Response to 請從質疑做起。

  1. taistruby says:

    I like it~
    這也是現在每個人最最基本要作的功課…
    把電視關起來,自己去找資料,就像要考大學,作研究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