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六個月嬰兒的媽媽流水帳

  早上八點醒來之後⋯⋯

  陪咪哈玩到她睡著,才起床梳洗。梳洗完去打防彈咖啡,接著邊喝防彈咖啡邊自行精油按摩、看Line、整理桌面、規劃最近的工作。接著洗碗、收拾。
  上廁所上到一半門鈴響,原來是媽媽,媽媽今天來幫我顧咪哈。(上廁所失敗,已縮回去)

  媽媽來沒多久,咪哈醒了,我把咪哈抱出來交給媽媽之後,去廚房整理媽媽帶來的生鮮蔬果、準備咪哈的副食品。

  一打開副食品盒,臭斃了,明明才打好沒幾天的胡蘿蔔泥,竟然臭酸,整盒倒掉。趕快line老公問他早上有沒有給咪哈吃臭酸的胡蘿蔔泥,老公說有,而且老公竟然自己有先試吃過才給咪哈吃,到底是鼻子壞掉、舌頭壞掉還是腦子壞掉呢?

  倒掉臭酸的胡蘿蔔泥時,咪哈餓了開始該該。趕緊拆開應急用的網購蔬果泥,媽媽幫餵,我則趕快加熱香蕉泥和十倍粥。咪哈秒吃完那包網購蔬果泥,但香蕉泥和十倍粥根本還沒熱,她開始大哭,算了,就給她吃冷的香蕉泥和十倍粥吧。

  吃完之後,咪哈依然一臉餓相,我趕快去泡奶。泡好之後仍是媽媽幫餵,我去收拾亂七八糟的廚房。

  咪哈終於吃飽了。換我跟媽媽吃午餐。打算煮竹筍排骨湯,竹筍要燙十分鐘才不會苦,燙竹筍的時候煮咪哈的副食品,竹筍燙好之後,一邊燉竹筍排骨湯,一邊還是在煮咪哈的副食品。

  (換尿布、洗屁股、手洗圍兜)

  湯煮好了,開始炒青菜,電鍋同時在熱媽媽帶來的雞肉和白飯。終於,湯、青菜、雞肉、白飯都好了,先收拾廚房、把碗盤鍋子洗一輪,才開始吃。咪哈坐在餐桌旁陪我們吃,所以給她一片米餅啃,免得她無聊。於是我一邊吃自己的飯,一邊不時幫咪哈撿米餅、餵米餅,一邊跟媽媽講話(超忙)。

  吃完午餐,咪哈交給媽媽顧,我又進廚房洗碗、收拾,繼續做咪哈的副食品。弄好之後,出來打電話、聯絡事情、處理工作的事,以及上網搜尋口碑好的現成副食品,有種煮副食品煮到要崩潰的感覺。

  (換尿布、洗屁股、倒垃圾、領包裹)

  咪哈開始不想給我媽顧,一直奮不顧身越獄衝來黏我。於是我抱著她繼續工作,手酸的時候就放她在地上到處爬,有時候她會舔地板,我已無力阻止,覺得垃圾吃垃圾大,增強免疫力何嘗不是好事,反正臭酸的胡蘿蔔泥都吃了。

  咪哈開始想睡覺,扭來扭去、該該。我放下手邊工作去陪她睡覺,她在我身上爬得非常爽,又黏又爬,還一直摸著我的臉笑,徹底被融化,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咪哈很快就昏睡過去,幫她蓋被子時,覺得她真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寶寶。

  再度進廚房,幫媽媽打檸檬汁,讓媽媽帶回家。打完檸檬汁,再度洗碗、收拾。然後跟媽媽一起晾衣服、收衣服。

  媽媽回家了,此時是下午三點多。我好不容易、終於、總算可以安靜地寫稿,但已是身心俱疲的狀態。很努力地寫了一小時,進入彌留,趕快去拿一顆自己做的防彈巧克力吃,吃完一顆走回電腦前,覺得不對,又去冰箱拿了第二顆吃掉。

  果然兩顆巧克力是正確的決定,我又寫了一個小時的稿子,沒進入彌留。五點二十一分,我寫得正順手,但咪哈醒了。她像蟲一樣扭來扭去,一邊把臉埋入床墊磨蹭,一邊抬頭看我,並露出天使般的笑容。我過去坐在咪哈前面,她馬上匍匐前進,過來黏我,無比可愛。

  (換尿布)

  抱著咪哈進廚房準備她的副食品,弄好之後開始餵,她還算賞臉,吃滿快的,但剩最後幾口不肯吃,一心只想玩。五分鐘之後放棄餵,不吃算了。

  放任咪哈在地上亂爬,進廚房煮晚餐。幸好中午煮了排骨湯,晚上不用再煮湯了。每三十秒就轉頭看一次咪哈有沒有在咬拖鞋,每兩分鐘就過去把她撈起來遠離垃圾桶或髒東西,後來實在太累,就把她抓來放入搖籃裡面。一放進去她就惱火大尖叫,我跟她說「不要以為只有你會叫,我也會!」接著就跟她一起尖叫,順便玩遮眼遊戲,大概五分鐘她就徹底忘了剛剛為啥不爽,開始自言自語看布書、唱歌。

  我趕快趁機煮飯、料理青菜、炒蛋。廚房空間不大,碗也不多,永遠都是一邊做飯一邊洗碗,否則不是碗不夠,就是流理臺、洗碗槽雙雙爆炸。有時真的覺得很痛苦,很想買洗碗機。

  煮飯的時候想著截稿日快到了,再想著截稿前的每一天都是差不多這樣的生活,而且今天還有媽媽幫忙,但媽媽可不會每天都來,內心不禁極度焦慮。

  老公終於回到家,咪哈交給他顧,我準備讓晚餐上桌。此刻已經累到一句話都無法說,老公知道我很累,便提議我去買圍欄把咪哈圍起來。老公已經提出這個建議好幾次了,但除了說「你要不要買圍欄?」之外,沒有任何作為。老公非常擅於做這種事,就是一直問我要不要這樣、要不要那樣,然後除了問之外沒有任何作為。於是我忍無可忍,回他:「你可以直接去買,或者找出其他解決方案。我們之後搬到新家,圍欄沒辦法在新家用,到時候要處理會很麻煩,這些必須考量進去。你只是提出要不要買圍欄,等於是叫我自己去想辦法、叫我自己去解決,實際上沒有在幫忙。」

  我餓到狼吞虎嚥猛扒飯。雖然剛剛對老公說了那一番話,卻一點都沒有生氣,只想趕快吃飽而已。老公對我的話也沒有抗拒跟惱火,一邊餵咪哈喝奶,一邊逗她。

  該怎麼說呢,走到這一步,兩個人都知道吵架很耗能量,這種傷身心靈的事能省就省,趕快把事情做好比較實際。

  晚餐吃完,我又進廚房弄了兩盤自己做的防彈巧克力冰淇淋,一盤給老公,一盤給我,吃一口立刻重生,今日所有的疲憊都被冰淇淋抵銷了。老公過來抱著我說好好吃,我說對啊真的好好吃。冰淇淋療癒了兩個人。

  接著老公去幫咪哈洗澡,我打網誌。洗完澡的咪哈好香,且很興奮地衝過來要黏我。老公進廚房去洗碗、收拾,我留在咪哈身邊讓她盡情黏。咪哈一邊磨蹭我,一邊爬來爬去、自言自語、唱歌,期間好幾次越獄,衝出遊戲墊去抓拖鞋,都被我撈回來。

  老公收完廚房,過來餵咪哈喝奶。此刻是晚上九點半,一個不可思議的奇蹟發生:咪哈竟然喝完奶睡著了。通常她喝完晚上這一餐奶,都會很興奮地玩到十一點多才肯睡,但今天不知為何竟然喝完奶就睡著了,會不會半夜三點醒來?我的天啊,現在到底是要趕快去洗澡,跟她一起睡?還是把握時間寫稿?這個問題比我考大學筆試任何一題都難。

  天啊,到底該怎麼辦好呢?真是太刺激太刺激了。這種糾結、興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玻璃心,大概只有為人父母才會懂。

  我決定先去洗澡。這篇流水帳就此打住,之後會發生什麼不知道。

  總結今日大事:
  一、咪哈吃了臭酸(真的臭斃)的胡蘿蔔泥,到現在還沒拉肚子,不知道是她常常舔地板訓練來的鐵腸胃,還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二、每天只有不到兩個小時可以寫稿,總時數不到四個小時可以工作,卻要處理這麼多事、交出這麼多文章,這真的是一項非常嚴峻的考驗。
  三、我做的防彈巧克力冰淇淋無敵好吃,好感動。
  四、在瀕臨崩潰邊緣,買了一千兩百多塊的網購副食品,以及八百多塊的副食品冷凍盒,為求心理平衡,這兩筆賬單交給老公付。
  五、惱火完還是愛老公,這就是婚姻。
  六、咪哈真的無比可愛,我好幸福。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