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4月3日孕期閒聊

  懷咪哈的時候因為是第一胎,很多事情不懂,什麼都得上網查,想當然耳查到的都是鬼故事,不管查什麼結論都是胎兒會死(吃這個會流產、用那個會流產、做什麼都會死)但又不能不查,網路真是個修煉場。

  人很奇妙,美好的體驗不說不會怎樣,但惡劣的體驗不宣洩卻會內傷。比如搭計程車,遇上友善又貼心的司機,下了車若不昭告天下這個司機有多好,也不會覺得難受;但遇上態度很差的司機受了氣,下車後不趕快上網罵幾句,內心一把火就難以平息。人性是這樣微妙,也難怪隨手一查盡是驚恐文、憤怒文。

  我自己也是這個樣子,所以漸漸地也就滿接納、滿習慣鬼故事的了。其實發文者大多沒什麼惡意,分享惡劣經驗是想警惕世人,希望別人不要步上他的後塵。但其實人的命運都是靈魂精心打造,沒有誰真的步上誰的後塵,大家有各自的故事。有時候看起來像是某個人影響了我、啟發了我,但事實上,關鍵在於我收了誰的故事、我讓誰進入到生命裡。

  到頭來還是自己的事,就是我選擇相信什麼樣的說法,就創造什麼樣的實相。通常,當我有了一個惡劣經驗,很想昭告天下,那背後的意圖往往只是想要被認同與安撫而已,見到別人也恐懼自己的恐懼,心裡會比較好過,那感覺很安全,不僅受到群體的撫慰,而且覺得自己是對的。

  可是收了我的恐懼的人很衰,他大可不必恐懼我的恐懼,那是我的,不是他的。比如我說某家甜點店的招牌起司蛋糕很難吃,而且吃完會拉肚子,然後我告訴一票朋友,警告他們要小心,他們可憐我的遭遇,覺得那家店很惡劣,還擴大焦慮開始嫌棄台灣的食安、批判商人無良,聊到最後人心惶惶,認為外食不可信任。我得到了認同與寬慰,他們得到了恐懼。我們常幹這種事,收的人沒覺得不妥,給的人也是出於好意。

  關於網路鬼故事,我很相信那些都是真實的個人體驗,但就因為如此,所以不必買單,因為那是你的故事,不是我的。

  懷咪哈時我算是心臟滿大顆,對於各種鬼故事,雖然有些驚嚇但也挺過來了,想說嬰兒有自己的選擇,胎神的命運哪輪得到我來寫,我只是管道,好好生活跟祝福就好。這次懷二寶,心臟又更大顆,連爬文都省了,有種駕輕就熟的信任感。

  孕期轉眼間來到五個多月,有夠快的,沒多久二寶就蹦出來了。我們說現下資訊爆炸,但到了咪哈跟弟弟的時代,資訊爆炸大概已不足以形容,屆時需要更多智慧來篩選資訊。我覺得我很棒,因為我有一個穩定的心性,不會輕易受鬼故事左右,我知道怎麼在混亂的資訊洪流中,天真無邪地活。我想這會是我給咪哈跟弟弟最棒的禮物之一。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