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補償

有件事滿好笑。
當我們覺得自己無能,就會在人前表現出很有用的樣子;覺得自己是魯蛇,就會加倍認真工作,擺脫魯蛇感。或者,內在充滿罪惡感,就會趕快演幾齣假正直、假善良的戲碼,又,最常發生的,就是明明心已碎,但怕被別人發現,就笑著講自己的悲慘故事,裝作沒被傷害到。

像我就是一個很害怕無能的人,於是十分擅長在人前展現自己的強項,比如傾聽、比如分享資源、比如提供見解⋯⋯這些付出的背後藏了一個匱乏:我可以提供很多好處,請不要討厭我或遺棄我。

會這樣是因為我小時候只要幫忙照顧妹妹,就會被大人誇獎。我幫妹妹綁頭髮、洗澡、換衣服,我好能幹、我讓妹妹們乖乖,如此就可以得到愛。其實我沒試過如果不這樣做,爸媽還會愛我嗎?我猜還是會,但那時很小,單純地想要一直被愛下去,就這樣延續照顧妹妹的模式。久而久之,那形塑了我的人格,讓我不管面對誰,都想讓他知道:我會照顧人、我很能幹。不這樣做,我怕自己會不被愛、不被重視。

M問:「因為看見自己的不足而努力補償,不好嗎?」好問題,這個答案我也找了好久。

我傾聽別人說話、與人分享資源、提供自己的見解,或者我因為看見自己的失敗,加倍認真工作⋯⋯這些表現到底是好是壞,差別在意圖。

這讓我想到打掃。

有些人打掃是因為乾淨讓他快樂,他好喜歡乾淨。當他在打掃時,心裡滿是對窗明几淨的嚮往,一想到自己可以擁有一個很棒很美的家,就很快樂。
有些人打掃是出於對骯髒的恐懼,他被恐懼追著跑。他一邊打掃,一邊覺得好難受、好可怕、好煩,不趕快把骯髒的東西除掉,整個人都渾身不自在。

兩個過程看起來幾乎是一模一樣,成果可能也一模一樣,但餵養的能量完全不同。

因為怕髒而打掃,沒有力量,打掃過程既焦慮又脆弱,隨時都有可能崩潰,完全是個受害者;因爲期待乾淨的家而打掃,一邊打掃一邊盼望,每個當下都是祝福,一路朝著願景掃上去,越掃越有力量。一邊在餵養恐懼,一邊在餵養願景,差別在這裡。用恐懼餵養出來的漂亮乾淨的家,並不能讓人快樂,但用願景顯化出來的漂亮乾淨的家,可以。

如果我是為了掩蓋自己的不足而展現才華、給予,那我的匱乏會越來越大,大到有一天我齁不住,被它吞噬。這就是為什麼爛好人必然死路一條,因為他內在是空的,還硬要給,然後他就死掉了。

所以,明白自己有幾兩重並接納自己當下的位置,非常重要。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愛就愛,不愛就不愛,不要亂騙人騙己。真實面對自己,迎回真實的力量。

《奇蹟課程》開宗明義之言:凡真實的,必不受威脅,凡不真實的,根本不存在。

攝影師:Maka Chu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