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陰魂不散的生剝鬼

這次去日本,一出秋田機場海關就看到兩隻魁梧的生剝鬼塑像立在牆邊,頭頂著兩支角、一身蓬鬆稻草、手持木刀,咪哈指著他們說:「羊⋯⋯紅色臉羊,藍色臉羊。」

其實他們的模樣比羊可怕很多,咪哈說是羊,我鬆了一口氣,表示她沒被嚇到。

我們落地沒多久就去觀賞了生剝鬼小劇場,在暗暗的木造和式房中,兩隻生剝鬼砰砰砰地闖進來要抓壞小孩。
把生剝鬼當成羊的咪哈,在觀眾席本來還挺悠哉看戲,但後來其中一隻跑到她面前鬼吼鬼叫,她就崩潰了,嚇得狂揮手說不要不要,接著便是一頓哭。

同行的朋友笑說:「有創傷了,要療癒。」對啊,這個絕對有創傷了,我沒看過咪哈嚇成這樣。

生剝鬼小劇場,是否陰森是否恐怖,生剝鬼還會從觀眾席背後破門而入,嚇死誰。

連太鼓團也要打扮成生剝鬼,還會跳下觀眾席嚇小孩,真的陰魂不散沒在客氣。

秋田縣真的沒有要放過小孩的意思,看完生剝鬼小劇場,晚上下塌的飯店也有生剝鬼,在大家吃晚餐時穿梭於餐桌之間,給小孩發糖果、摸摸小孩的頭。
雖然發糖果是滿友善的舉動,但問題是生剝鬼長那麼恐怖,根本沒什麼小孩敢接下他們手中的糖果好嗎。不要說小孩,這麼大一隻青面獠牙的妖怪逼近我,我心臟也會漏一拍,他們大概只有發鈔票我才會想接過來。

生剝鬼走到我們這桌的時候,咪哈再度一邊大叫不要不要,一邊打生剝鬼的手,眼眶泛淚想把他趕走。

我抱著咪哈跟她說:「不怕不怕,媽媽抱抱,你看,大妖怪是要給你糖果喔,大妖怪喜歡小朋友,大妖怪用糖果祝福你。」後來她稍微冷靜些,勉強抬起頭看著生剝鬼離去,還摸了摸生剝鬼給的糖果。

我心裡在想,這群嚇哭的小孩當中,誰最後仍然伸手收下了糖果?

生剝鬼真的很可怕,被嚇哭是非常真實的反應,但如果哭完願意收下那顆糖果,讓生剝鬼摸摸頭,最後破涕為笑時,那笑就扭轉了哭,從此生剝鬼將不只喚起恐懼,還喚起了善意。

最後仍願意收下糖果的小孩很幸運,當下就扭轉了創傷;但沒收下糖果也沒關係,生剝鬼真的太恐怖了啦。
咪哈就沒收下糖果,她在我懷裡捲得像一團小饅頭,哭得身體熱熱的,好可憐的樣子。哎唷喂,媽媽抱抱媽媽秀修。

日本人實在滿妙的,竟然有個生剝鬼專門來嚇哭小孩,我看那些日本家長對此一副習以為常的樣子,悠哉悠哉,好好笑,一點都不介意給小孩造成心理陰影。就是啊,人生走一遭誰沒陰影?鬼給的、人給的,一樣都是老天給的。

生剝鬼繼續他的餐桌巡禮,小孩們哭的哭、躲的躲,也有些一點兒也不怕,還跑去跟生剝鬼說話⋯⋯他們各有各的反應,也就各有各的命運。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