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好好睡覺的魔法:薰衣草、岩蘭草、幸福恬靜

2018歲末,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2019每天都可以好好睡覺。

大家一定猜想我睡不好是因為我有兩個小小孩,其實一點也不。我家四個月大的多嘿跟不到兩歲的咪哈,都是一覺到天亮,且他們倆出生沒多久就不需要夜奶,所以我養小孩的輕鬆程度差不多是中樂透頭彩等級,睡不好完全是我自己的問題。

女兒跟兒子沒吵我,我為什麼還睡不好?因為我用腦過度。今年年初下了承諾要全力以赴拼事業,所以工作越接越多,項目越來越繁雜,漸漸地每天晚上睡前最後一個念頭是工作、起床後第一個念頭也是工作,連睡覺都夢到工作!

工作量爆炸的狀態下,我都靠精油紓壓,因為效果最快,又香。滴幾滴精油揉心輪、按摩太陽穴、在掌心搓熱後嗅吸⋯⋯將那大地的精華盡情地吸入身體裡,超、療、癒。

我今天要介紹三支精油,它們各有各的強項,共通點就是散發的香氣很好睡、很紓壓!

首發:「薰衣草精油Lavender」
我第一次聽到薰衣草精油的香氣能助眠這個說法,是在巴黎唸書時室友告訴我的。她一聽我說沒睡好,馬上遞來一瓶薰衣草精油,叫我滴在枕頭上。室友說,她去藥局請藥師給她安眠藥,結果藥師開的處方竟然是一瓶薰衣草精油。
我當時聽了心想:真不虧是法國,連對付失眠都這麼浪漫,我在台灣跟藥師說我睡不好,藥師給我的是一盒醜藥丸。
不僅是薰衣草精油,巴黎藥師針對不同情況,也會開出相對應的精油。

結束巴黎的學業之後,我把巴黎人對精油的信任也悄悄帶回台灣了,現在我若睡不好,我不僅知道可以滴薰衣草精油在枕頭上,我還會擴香、嗅吸,還會用薰衣草精油呵護各種不適,效果非常威!

分享兩個薰衣草精油的小故事,兩個都是來自法國。一是鼠疫肆虐的黑死病時期,法國某間皮革工廠的員工竟然沒被感染,後來發現,可能是因為皮革中有薰衣草染料;另一則是法國化學博士René Maurice Gattefosse 在某次實驗時燒傷手,情急之下將手浸到薰衣草精油裡,居然發現神奇的效益,之後便開始研究精油,成為芳療之父。

所以薰衣草精油對於肌膚有很好的修護作用,我的精油愛好者朋友們,家中廚房都會放一瓶薰衣草精油!

薰衣草大致上可以分為真正薰衣草Lavender、醒目薰衣草Lavendin、穗花薰衣草Lavender Spike三種,透過蒸餾的方式萃取精油。購買時要記得,學名比產地重要,不一定法國產的就好喔,因為法國的薰衣草產地很廣,萃取工廠當然就多,各家品質難免不齊。一般來說,「真正薰衣草」所萃取出來的精油品質最好,價格也最貴,所以買油時記得先注意學名是Lavender、Lavendin還是Lavender Spike。

多特瑞dōTERRA的薰衣草精油是由真正薰衣草Lavender萃取的,且多特瑞的精油皆通過「CPTG® 專業純正調理級認證」。當芳香化合物從植物原料蒸餾出來後,多特瑞會分批進行嚴格檢驗,以證實精油內沒有添加物、人造成分、有害汙染物,確保顧客每次收到的精油品質都是最好的。

薰衣草精油屬於多功能的精油,質地溫和,可以擴香、嗅吸,也可以塗抹,能平靜情緒、保養並修護肌膚。

附一張我在普羅旺斯跟薰衣草田的合照,那時候好清純喔哈哈哈哈。

美麗的薰衣草田

接下來我要介紹「岩蘭草精油Vetiver」

岩蘭草又稱香根草、培地草,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用於按摩能促進循環,香氣有紓緩、平靜情緒的效果,所以也有人稱岩蘭草精油作「寧靜之油」。
我去年才認識這支精油的,以前從來沒聽過。岩蘭草精油是由岩蘭草「根部」萃取而成,聞起來草根味頗重,加上質地很稠,所以這支精油的氣質十分穩重扎實,前陣子朋友幫我做精油占卜時,抽到的就是岩蘭草,她說我這種整天幻想的人,非常需要岩蘭草穩重的氣息,叫我多用岩蘭草精油才會接地氣!

多特瑞的岩蘭草精油是來自海地。會選擇海地作為岩蘭草精油的產地,一方面是因為這裡有絕佳的自然環境優勢,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協助當地的居民脫貧。
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成千上萬的小農沒有組織化,收入無法持續,無法養活自己與家人,更不要說受教育,且因為缺乏提煉技術與設備,所以即使田地種滿岩蘭草,也無法製成好的商品。
多特瑞與海地進行互相效力合作計畫(co-impact sourcing),不僅幫助居民取得乾淨的飲水,並透過生產岩蘭草精油,使居民們能夠獲得合理且持續性的收入,改善生活。

互相效力合作計畫 – 來自海地的岩蘭草精油

來自海地的岩蘭草精油本人。
岩蘭草精油適合按摩,睡前塗抹於腳底,可幫助放鬆。

最後一支是幸福恬靜複方精油Serenity

幸福恬靜複方精油的成分為:薰衣草精油、雪松精油、芳樟精油、伊蘭伊蘭精油、馬鬱蘭精油、羅馬洋甘菊精油、岩蘭草精油、香草精油、夏威夷檀香木精油⋯⋯聞起來甜甜的,有種溫暖感。

至於功效呢,看名字就知道啦,它可以放鬆身體、平靜心情,為高壓生活中的你我提供一個安全寧靜的天堂,簡單說就是用了會有幸福的感覺。
幸福恬靜複方很適合在夜晚時擴香,若家中有白天放電沒放乾淨的小孩們,睡前擴香幸福恬靜,可以讓他們失控的情緒穩定下來。想當然耳,我家最常用的複方精油之一,就是幸福恬靜了,另外還有一款安定平衡也很推薦,這支有機會下次再介紹給大家。

總之,幸福恬靜複方精油能幫大人紓緩壓力,讓小孩平靜,是一支貼心、珍貴且適合每個人需求的複方精油。

使用方法:
睡前塗抹在腳底,可幫助睡眠。
泡澡時滴2-3滴,可創造平和、療癒的香氣。
用來擴香可以幫助放鬆及紓緩壓力。
滴於精油項鍊中配戴,可以幫助平靜心靈。
加4-6滴於10毫升分餾椰子油調合,順時鐘按摩腹部或肩頸後熱敷,其香氣可紓緩情緒,用於按摩可調節與放鬆身體。

注意:若肌膚較為敏感,建議以dōTERRA分餾椰子油稀釋過後再塗抹,減低刺激。

幸福恬靜本人

看完這三支擁有放鬆好眠香氣的精油介紹,是否覺得收穫良多?(是~)

我從去年開始學習精油,本來只是覺得精油好香,生活被香氣充滿好幸福,後來學了精油知識之後才知道,原來精油對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所以精油已經成為我家每日必備保健品。
最近季節交替,我都用分餾椰子油稀釋精油之後,幫兩個小孩擦腳底、脊椎部位,增強防護力(小孩用油有一定的稀釋比例喔,要注意)。老公的工作很耗能量,我幫他調配提振情緒的精油讓他保持專注,我也會用精油來幫我的爸爸媽媽按摩肩頸⋯⋯開始用精油之後,我被精油深深愛到了,所以我也要用精油來愛家人。

咪哈快一歲時,我幫她擦精油,她在看精油小百科,但拿反了哈哈哈哈哈哈。

跟小孩們擠在床上玩耍、擦精油超甜蜜。大笑中的多嘿由於過晃,已成為一道光影。

出賣多嘿的小鮮肉照。

2019年,我要更健康有活力,認真工作、開心陪家人!我要祝福我自己,不要用腦過度,該休息就好好休息吧,活在當下。若是一時忘記,頭腦又來作亂導致沒辦理法好好睡覺,就乖乖拿出薰衣草精油、岩蘭草精油、幸福恬靜複方精油,擴香、按摩、嗅吸⋯⋯多管齊下,睡飽之後又是嶄新的人生!

祝福大家的2019,能量飽滿、心情愉悅,全力以赴創造人生!

令人感動的互相效力合作計畫,跟大家分享:

互相效力合作計畫 – 來自尼泊爾的冬青精油
https://youtu.be/XktgfbjbpPw
互相效力合作計畫 – 來自保加利亞的薰衣草精油
https://youtu.be/NuAa2j9seAg
互相效力合作計畫-來自索馬利蘭的乳香精油
https://youtu.be/gIcCjemMIkk
互相效力合作計畫是什麼?以永續的方式持續美好善行
https://youtu.be/_ksmyUmsQoE

本篇為美商多特瑞dōTERRA邀請撰寫試用心得,但我早就是愛用者囉,推薦給大家。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