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笛飛兒「跳養App」:爸媽的教養大幫手!

五年前我分享過一篇文章:《法國小孩是小尺寸的大人》

這篇文章描述了我某次搭火車時,鄰座年約十歲的弟弟不僅把自己餐後的垃圾收拾乾淨,還轉頭對陌生的我說:「如果妳願意,妳的垃圾也可以給我,我幫妳處理。」邊說邊敞開手裡的紙袋,讓我將衛生紙團丟進去。他媽在一旁沒說什麼,直到下車前才轉過來對我微笑,揮手說再見。

典型教養很好的法國小孩。

我在巴黎唸書時還沒有小孩,但常被法國小孩的成熟驚嚇到。現在自己當媽了,常想起法國小孩那種小大人的模樣,打扮得體、儀態漂亮、說話清楚有禮、談論事情頭頭是道,在大人面前較少有階級上的畏懼。
這跟法國人對待小孩的方式有很大的關係,他們把小孩視為「還沒學會大人語言的大人」,所以溝通位置較為平等。他們會用跟大人說話的方式對小孩說話,也會要求小孩要像大人一樣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
在這種文化環境下長大的小孩,當然也會把自己當大人,較早獨立、較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相對於台灣,法國父母與小孩比較接近平等位置,所以小孩從小就很會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感受,這一點我覺得滿好的,但站在父母的立場,要聆聽小孩的表達難免需要扶心臟,因為小孩很誠實、口無遮攔。心臟不夠大顆的父母,很容易感覺被忤逆與冒犯,然後崩潰,哈哈哈⋯⋯

因為從小就很習慣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需求,所以法國人很早就開始認識自己的情緒,並學習接納自己的情緒,進而管理情緒。
善於管理情緒的小孩心性穩定,可以將時間與體力用來做想做的事情、發揮所長,而不是生氣、發飆跟對抗。情緒教育超級重要,搞不定自己的情緒,說真的再成功都沒辦法幸福。

小孩做事時,不用理他最好,但若他想要媽媽陪,媽媽在一旁看就好,無需過度干預,這樣多輕鬆啊~

前陣子接觸到「笛飛兒」,才知道有一群老師在兒童情緒教育領域投入了非常多的心力,組成「笛飛兒EQ教育」。他們不僅教小孩認識自己的情緒,也給予小孩有效的方法來管理情緒。重點是,笛飛兒也教爸媽!內行人都知道很多時候需要教的是爸媽不是小孩!

「跳養」App是由「笛飛兒」整合十多年來帶領4000多個小孩的經驗,研發出來的教養軟體。適合家有2歲到12歲小孩的家長。
跳養App操作很容易,登入之後就可以開始填問卷,透過問卷評估小孩的現狀、適合哪種教養方式。問卷超級長!但爸媽們切勿緊張,只要直覺、快速地填入答案就好,不必太精準,問卷的目的是找到大方向,更細緻的解答在進一步操作裡。問卷未完成會自動儲存,隨時可續填、重填。

可以用臉書帳號登入。

咪哈:2歲。

填完問卷之後,跳養會針對小孩的特質提出教養建議。我正在看EQ成績單。

最好笑的是公布教養解析之前,還會先問爸媽:「你準備好聽聽孩子怎麼了嗎?」底下的選項有:等我一下、我真的很努力很用心了、教養這件事讓我夠煩了、我有點害怕看到分析結果⋯⋯等等各種爸媽內心戲。

你不要再跟我多嘴什麼,我只想找時間笑,做盡無聊事XDDDDDDD

從跳養提供的解析中,爸媽可以清楚看到小孩在情緒方面的強項、弱項與盲點,並根據建議來訂下教養目標、執行小任務,比如讓小孩乖乖寫功課、乖乖吃飯的小任務。

咪哈的特質解析。

咪哈的強項,好可愛。

穿插咪哈畫圖與澆花的認真模樣~(那個嘴邊肉)

專家給出的教養建議。

執行時若遇到困難,可使用「專家在線解答」服務(爸媽救主)。

情緒會影響家庭氣氛,當爸媽了解小孩情感上的需求,接納小孩、修正自己的作法,親子間的愛就流動起來了,被接納的小孩也會更有勇氣與自信展現自己。

跳養App已經幫助很多家庭創造愛的流動。少一點衝突、多一點同理,小孩的情緒課題其實就是爸媽的情緒課題,所以管理情緒是親子共同課題,不知道怎麼做,就讓專業的來吧!

自己有了小孩之後才知道,以前覺得爸媽做得不夠好的那些地方,原來他們真的都盡力了。願所有的父母與小孩在彼此相愛的路上永不放棄,不求完美,但求無愧。

想要有個教養幫手,請找「跳養」:
IOS立即體驗 : https://reurl.cc/Ylv9Gx

Andriod 立即體驗 : https://reurl.cc/A17KpE

跳養APP官網 : https://reurl.cc/e536om

笛飛兒官網 :https://reurl.cc/qD5Oq0

我跟咪哈的母女甜蜜時光~(一起玩兒童無毒指甲油)

附上多嘿照片,讓他刷個存在感,他很快就會用得上「跳養」了。
(瞧他那副駕車的狠勁)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