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新家裝潢好貨與爛貨:淘寶篇

猛然想起下個月就是入厝新家一週年的日子,而我卻遲遲還沒跟大家分享當初買了哪些居家裝潢好貨與爛貨。裝潢期間我逛遍網購平台尋覓各種傢具傢飾、五金零件,眾多網購平台當中,最讓我糾結的就是淘寶,因為淘寶的東西超美但也超雷,每一次結帳、聯繫客服、等收貨,都是修養隨堂考。
那麼今天就來聊聊我在淘寶上買了哪些新家的傢俱跟五金吧。

先講餐椅。我家餐桌椅的預算本來抓三萬以內解決,我預計餐桌兩萬以內,餐椅一萬以內。為此我瀏覽超過一百張餐桌(我懷疑超過兩百張),蒐集所有兩萬塊以內的餐桌,最後卻因為莫名其妙一通電話跟木作師傅相談甚歡,結果電話中直接請師傅以兩萬九的價格客製(下回餐桌篇再講這個故事)。以訂做來說兩萬九算非常超值,但餐桌椅預算瞬間只剩一千,於是餐椅只好寄望淘寶。

千挑萬選,最後選了心愛的Thonet曲木單椅,當然是復刻版本,不確定到底該叫復刻版還是山寨版還是仿冒品,因為設計師 Michael Thonet 已經過世一百五十年,好像已超過版權保護期限,不知道版權現在是不是依然由Thonet專屬,滿多廠家都有出Thonet椅就是了,熟悉的品牌也出過,還請專業人士指教,非常感恩。總之,Thonet原版一張破萬不含運,復刻版一張一千二到三五千不等。

我最喜歡 Thonet No.18 ,這是原版的照片跟連結
https://thonet.com.au/products/no-18-thonet/

這是我選的版本

收到椅子之後我不得不讚嘆,其實品質很可以耶,我選沒上漆的,所以沒什麼異味,木頭也磨得光滑不刺手,大致上很漂亮,椅腳也算穩,只不過呢~只不過~四張有三張的椅背都斷了!

慘慘慘~~~

拜託木工師傅幫我補救,他一直搖頭說斷成這樣,補起來也不好看。我說能坐就好,我現在只求安全能坐。多~麼卑微的要求哈哈哈。「這個是不至於不安全,但會有補的痕跡喔。」「沒關係,能補就好,拜託你了!」經過師傅巧手補救之後,遠看還可以不要靠太近就好。
淘寶的包裝真的沒在跟你客氣,若沒有特地訂製貨運用的木箱來裝,就是紙箱隨便包包,我買的是餐椅不是餐具耶,它就只是簡陋的紙箱加幾張泡泡紙之類的東西,曲木是用木頭去凹的,哪禁得起摔跟撞,四張斷三張也是剛好而已。

總之,最終餐桌加餐椅大約三萬六,超過預算一點點啦還可以接受。餐桌是整個家中我最愛的傢俱,每次看到它都覺得幸福不已,而餐椅坐了快一年,沒什麼問題,看上去也漂亮,老天還是滿眷顧我的。

看看這令人心曠神怡的畫面~(攝影師:湯弘維)

幸福溫馨的餐廳(攝影師:湯弘維)

再來是專門遮配電箱的置物板。這東西真的美到不行,怎可如此美,我挑的店家品質一級棒,實木板非常厚實、紋路美,邊邊角角什麼的都磨得很好,黃銅色的掛勾跟配件也超漂亮,只不過呢~只不過我買直的,他送來橫的。

是不是超美!!但這是橫的,而我買的是直的謝謝。

我跟客服回報寄錯了,他算了算退貨郵資不划算,就說送我吧,會盡快再補寄一塊。過了三週,我終於又收到了,特地跟師傅約了要安裝,結果包裹一打開,又是橫的。

橫的again

請問到底橫豎是有多難區分?

這板子以淘寶貨來說並不便宜,折台幣兩千多塊,而且木板是實心的重得要命,運費也不低,是有需要人這麼好免費送我兩塊嗎?寄回的運費很貴,所以對方當然又說送我,哈囉板子很漂亮但它其實很大很佔空間耶。對方說要寄第三塊給我並且保證這次一定不會再寄錯,我說不用了謝謝。

抱歉我人沒有這麼好,本來入住前就可以安裝好,搞到入住一個月了什麼都沒有還收到錯的,每次安裝都要特地約師傅來,當然不想再跟他們買,換一家可靠點的比較實際。

我立刻找到新的賣家,這次我找訂做款不是現成的,賣家接單才開始做,肯定會更謹慎,畢竟做錯很賠,而且一定是他自己出貨,不是貨倉另外出貨。

新的賣家的商品展示照,超美~

這次雖然製作+物流的時間更長,但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我終於收到「直的」配電箱置物板,且因為是訂做的,我還能自己選木頭,我選了跟餐桌餐椅同色系的櫻桃木,比原本選的黑胡桃木更搭。

實品跟展示照一模一樣,零差別,美爆!

配電箱置物板這一局以買一送二完結,算是圓滿落幕,感恩老天眷顧。送的那兩塊其中一塊我轉送給剛好也買新房在裝潢的朋友,另一塊還在我家躺著,我很樂意以結緣價賣出,有需要的人請留言跟我聯繫。

欣賞一下配電箱置物板與我家餐廳完美搭配,因為在照片角落所以比例被拉寬,實際上它是直的長方形。(攝影師:湯弘維)

客製配電箱置物板的店家現在已經不做板了,但還是貼上連結,大家可逛逛他其他作品
昆明沐光印品
https://m.tb.cn/h.4DPHcdH?sm=62666e

接下來是浴室五金,這部分喜雷參半。雷的是水龍頭、花灑,不僅小零件欠東欠西,做工粗糙,規格還不合。裝潢到後期我去現場時,若地上有未拆封、簡體字標籤的包裹,我便知不妙。水電師傅若當天有來,一定一見我就唸:「你又買淘寶貨!叫你不要買淘寶貨你就要買淘寶貨!」始作俑者就是浴室五金,盡是一些不能用的爛貨。師傅每次都要唸我買那堆中看不中用的爛貨。

我:「啊沒辦法,台灣就沒有出這種拉絲金的五金,不然你幫我找啊,台灣有賣的話我一定台灣買,拉絲金,來,我跟你講,拉~絲~金~你看這個,一絲一絲的紋路多漂亮!臺灣只有亮面的金色,而且還很黃,我不要,我要拉~絲~金~」
師傅:「拉什麼絲什麼金,你隨便去買一個台灣製的金色的,我幫你用砂紙磨,也是拉絲金!叫你不要買淘寶貨你就要買,什麼拉絲金,爛東西。」
我:「師傅不要這樣,我就愛拉絲金~很漂亮啊你看,這~麽漂亮!」

拉~絲~金~

師傅唸歸唸,但他還是幫我收拾了所有的殘局(哈哈哈師傅人很好)。我收到的第一批的水龍頭,對方漏寄了溢水口、缺三角凡而,經確認,三角凡而要另外買,溢水口是漏寄。兩週後收到零件,終於可以安裝,然而其中一個裝上去卻會漏水。
同一間店舖買的兩個同款洗手台水龍頭,底部的開口竟然不一樣大,這就是傳說中的公差嗎?(在切削加工中零件尺寸允許的變動量。在基本尺寸相同的情況下,尺寸公差愈小,則尺寸精度愈高)同款五金的公差竟然可以大到一個會狂漏水另一個不會,我也是開了眼界。

師傅特地叫我去看會漏水的那一個,唏哩唏哩嘩啦嘩啦雨下來了~好精彩喔,水龍頭一開,上面有瀑布下面也有瀑布。
師傅:「你看啦,叫你不要買淘寶貨你就要買,這樣怎麼用?你去跟他們說他們東西很爛。」我乖乖跟客服說你們送來的兩個水龍頭,長得一樣,但一個可以用一個不能用,不能用的那個大漏水。客服說要寄另一種水管讓我裝看看。
師傅在一旁搖頭。「這個會漏水是因為金屬料太薄、落水頭的牙太鬆,他換管子給你沒用啦!」聽完我只好跟對方說算了不要寄了。問師傅還有沒有救,師傅說他盡量。後來師傅自己買了零件來裝,魔法一般的搶救之下水龍頭總算能用了。

洗手台水龍頭會漏水,廚房水龍頭也會漏水,都是靠師傅的專業與手藝救回來的,至今用了一年穩妥妥,沒有任何問題。

拉~絲~金~廚房水龍頭,一樣會漏,中看不中用,被嫌死,但師傅一邊嫌一邊讓它起死回生了。

感恩sea food,讚嘆sea food。每每想起師傅,那一串「叫你不要買淘寶貨你就要買!」的碎念聲便會在耳邊一波又一波襲來,但我沒有怨言只有感恩。

接下來是花灑蓮蓬頭,我選了一個美到不行的~~超~美~

然而這個花灑完全不能用哇哈哈哈哈哈哈。他們自己附的螺帽竟然跟花灑本身不合,明明在同一份包裝裡,結果竟然不合,根本沒辦法鎖。師傅跟我都太驚訝了,一山還有一山高,我特地拍影片給對方看零件的情形,結果你知道對方回我什麼嗎?
「親,這個要纏上生料帶哈。」(生料帶在台灣稱作止洩帶或生膠帶,防止漏水用的)
原來,買五金再自己纏生料帶是常識,我期待五金本身就要能用是要求太高了,人家他們都懂得五金搭配生料帶,就我不懂。
除此之外,這時候看到哈真的會很想回「哈什麼哈,哈屁!」但我忍住了,我轉達師傅對方說要纏生料帶,師傅大翻白眼,說這是螺帽本身的問題,跟生料帶一點關係都沒有,不能用就是不能用!

我再次轉達客服,請他看清楚影片,客服回:「親,明白了,螺帽有問題,給您發螺帽哈。」(又哈)
我跟師傅一起看著客服的回應,師傅再次翻白眼,因為那個螺帽是連在五金上面的,拆不下來,店家寄來也沒用。
我:「你們螺帽是拆不下來的,不能替換。」
客服:「親,用扳手拆。」講得好像我不知道世界上有扳手這個東西一樣。
師傅已經快忍不住了,講話越來越大聲:「那個不能用扳手,用扳手會傷到金屬本身!不能用扳手!不行!」
我回客服:「你發一組能用的給我吧,這組我退給你。你發過來的要確定能用,不要再發瑕疵品了拜託,我都入住了,之後師傅為了這花灑還得來一趟。」
客服:「好的好的。」
後來就跟配電箱置物板一樣,算完郵資,他們也不要了,請我自己處理不能用的花灑。過了兩週吧,我終於收到補寄來的新花灑,猜猜看如何?還是不能用!零件還是一樣爛,不能用就是不能用!我已心累懶得跟客服周旋,花灑沒多少錢,算了。後來因為我不敢再買淘寶的花灑,但台灣又找不到拉絲金,設計師就拿她自己備用花灑讓我們擋一下,這一擋就是一年,我家浴室的花灑到現在還是那個備用的。

水龍頭跟花灑這一局全軍覆沒。

那其他五金呢?好消息,全都可以用,而且美炸!
浴室玻璃置物平台可以買,雖然師傅說螺絲設計不好,鑽牆容易裂,但堪用,且很美。

浴巾架可以買,一樣,螺絲設計不好,但靠著師傅的技術來補足,過得去,美。

浴室置物架可以買,師傅沒有嫌就表示及格!

廁所衛生紙架可以買,超美又好用,放手機很方便。

掛鉤可以買,扎扎實實的一顆,質感超好又穩。

櫥櫃把手完全可以買,除了美還是美,而且便宜!

萬用掛鉤完全可以買,而且超級便宜,買五十個都不會後悔。這批掛鉤收到後,設計師一開箱馬上叫我幫她買!

廚房置物架、掛鉤、刀架全都可以買,超級美,每次看到他們都會心情很好,這就是美的力量!

以上五金全數沒話說,物超所值又好用,一年過去依舊如新,光澤依舊那麼漂亮,沒褪色也沒落漆,不買會捶胸,買了會自豪。

五金的店家是這兩間:
wotime旗艦店
https://m.tb.cn/h.4vBkH3W?sm=79bad8
素風生活(就是這間寄兩個橫的給我,表示倉庫出貨管理不好)
https://m.tb.cn/h.4vBPHo6?sm=8e062a

看看這些美爆的五金!(攝影師:湯弘維)

(攝影師:湯弘維)

(攝影師:湯弘維)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此次淘寶貨中最讓我感動的品項:餐桌吊燈。
我之前寫過一篇吊燈尋覓記(http://www.yachingyang.com/2020/06/20/pendant/),原創燈飾的價位震懾了我,使我從中看見自己宛如世間一粒沙塵。
好吧,有一天我一定能夠用我的錢來支持那些經過市場考驗、融合經典與創新的品牌原創燈飾與傢俱,但目前時候未到,所以先支持同樣也是原創,但較新、規模較小的品牌。

我無意間瞥到這間名為imooo的木作小店,點進去一看,店裡所有作品我全都想要,沒有一個不想要、沒有一個不美。店內品項不多,所有品項從設計、找木材到製作⋯⋯都是由一對熱愛木作的夫妻憑藉著熱情全程自己來,小店名氣沒有很大,但有一批忠實粉絲(我買完吊燈之後也成了忠實粉絲)。
我選中的這盞櫻桃木吊燈,純手工、原創,只要台幣兩千多塊,價格佛心到我想哭,我願意付五千塊買這盞燈我說真的。同系列當中較小的款式,只要台幣一千多!

我選的是這一盞,圖為店家的展示照

這是吊燈全系列,美哭啊

除了吊燈,我還買了一個燭台,開箱的那一刻,摸到燭台與吊燈那溫潤的觸感,設計這麼美、表面磨得這麼細緻、紋路這麼優雅,燭台還附上另外包裝的一根細細的黃銅針,我深深吸一口氣,再次感動到想哭!

他們真的有在尊重與疼惜自己的作品,包裝包得超好,飄洋過海而來,一點損傷都沒有。

燭台我根本沒打算用,捨不得讓滴蠟弄花它,我買它是為了放在工作桌上看幸福的,吊燈也是,住在這個家裡的每一天,我每一次打開吊燈,坐在它底下工作、吃飯、不時抬頭望它,都讓我快樂。

(攝影師:湯弘維)

(攝影師:湯弘維)

不知道還能說什麼,就是很感恩有這樣熱愛木作、美感好、實實在在耕耘的小店家。

這間我要推到爆:
imooo原創家居
https://imooo.world.taobao.com/

最後,我還要推一個實木藤編床頭櫃,這款床頭櫃的原創我實在找不到從哪開始,但幾乎所有的木器店家都有賣這一款,而每一店家的規格、原料都略有不同,看來是各店家要求配合的工廠依樣畫葫蘆分別製作的,源頭不可考。
我後來選擇這家是因為他們願意幫我做40公分寬的版本,不加價(原尺寸35公分寬)。松木上櫻桃色的漆,折台幣大約兩千四,不含運。

店家的展示照,好可愛。

到貨開箱時,我大驚豔,品質比我預料的好,實品跟照片沒什麼差別,好漂亮!

抽屜雖然不是軌道,但我覺得抽拉都很順。藤面比我預料的平滑,既不粗糙也沒有收尾收不好刺出的地方,靠牆那一面也很工整,沒有馬虎。藤面的設計是讓人可以把小夜燈放在抽屜裡,光源就會更朦朧、更適合睡覺,抽屜背後有開小孔給電源線,背板也有預留空間給插座,即便卡到插座,床頭櫃還是可以靠牆,也可以放延長線組,實在超貼心。

這是店家的展示照,但實品真的就是長這樣。

我好喜歡這個床頭櫃喔,我把每天早晚會用到的按摩油、精油、乳液、筋膜槍都放在裡面,睡前挑選喜歡的精油滴入薰香機薰香,然後好好地按摩放鬆,不僅可以助眠,心情也會很好。

總之這一咖非常物超所值,是我在淘寶淘到的寶 TOP 3!
商品連結在此:https://m.tb.cn/h.fQPp54m?sm=841fca (店家名稱:聚美實木家具)

搭拉,為新家添購的淘寶貨介紹完了~我家收納都用系統櫃,省去了找櫥櫃的時間,也因為沒有客廳而不需要找沙發,好險。畢竟光是浴室廚房五金、餐椅、吊燈、配電箱置物板、床頭櫃,我就可以逛到不眠不休,如果還加入櫥櫃沙發,我會興奮到不用吃飯吧,我真的太愛逛傢俱家飾了,經過這次參與裝潢跟設計,我的沈迷只有更深沒有最深。

淘寶是個好坑,但就像開頭說的,超美但超雷,在裡頭打滾是需要功夫的,沒有個三兩三,只能乖乖繳學費。好在我從雅虎一開始有拍賣功能就瞬間淪陷,多年來練就一身過人的網購技能,所以我買到爛貨的比例偏低。不過考量到客服品質、包裝誠意、物流效率⋯⋯這些錯綜複雜的因素,最後還是總結一句話:

淘寶貨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顆是什麼滋味。

(謝謝收看,想結緣配電箱置物板的請在此或臉書粉專留言)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