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婆媳沒有問題

2015.05.20

  婆媳問題堪稱人間界最大謎團之一,因為它其實根本不存在,卻可以釀成死傷無數。

  其實婆婆從來沒有不爽媳婦,婆婆真正不爽的是自己兒子的選擇。

  少婦少女們,妳男人的媽媽沒有不爽妳,她不爽的是她兒子為什麼要跟妳在一起;她無法接受的不是妳,而是無法接受自己教出來的兒子怎麼眼光跟自己不一樣;她不是不願意放過妳,她是不願意放下她兒子。想盡辦法取悅她沒有用,因為她要的是她兒子的愛(而且是她認可的那種愛)。妳只是人形立牌的功能,是誰都沒差,所以不用戰。但妳如果憋不住跑去戰,主角就真的變成妳了,好吧那就只好做人生課題了,上路吧。

  人夫少男們,請好好愛媽媽,但不求完美只求盡力,做不好不是你的錯。不可以把媽媽的快樂當成自己的責任,那樣是看輕媽媽,就好像媽媽覺得小孩自己沒辦法過滿足的生活,一定要媽媽出手才行,不要玩這種遊戲。但如果你把媽媽拖進自己的親密關係裡攪和,就是你的錯。你媽跟你女人絕對可以聯手折磨你一輩子,你人生課題就是這個了,一起上路吧。

  然後我覺得婆媳問題所引發少婦少女們最難面對的部分是:最終我們會不會背棄自己?
  一是被婆婆背棄:「離我兒子遠一點,我不喜歡妳。」
  二是被社會背棄:「媳婦沒那麼好當,妳做不夠才會不被接受。女人嫁的不是一個男人,是那男人全家~這裡是台灣,搞清楚遊戲規則,不然不要玩。」
  三是被愛人背棄:「我爸媽不喜歡妳,妳就要想辦法做到讓他們認同啊。」「妳嫁給我,就表示願意(用我認可的方式)愛我爸媽、孝順我爸媽,不是嗎?」
  以上三層背棄已經很令人沮喪了,但最令人沮喪的最終極的背棄,是明知婆婆、社會、愛人都背棄了自己,卻沒有勇氣為自己站出來,然後乾脆也跟著背棄自己。「雖然他們對我很壞,但如果我離開了,應該也沒有人會要我,就這樣吧,反正我不配更好的人生。」(抖)

  無法放手的媽媽有點壞,對女人不友善的文化有點壞,自私的愛人有點壞,但持續霸佔受害者寶座、創造一個又一個加害者的自己最壞。

One Response to 婆媳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