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妹妹們的婚宴

早上醒來還沒下床,先滑個手機,看到臉書播放四年前大妹的婚宴影片,於是躺著把十幾分鐘的婚宴影片看完了,又哭又笑的。

我自己沒辦婚宴,但我兩個妹妹的婚宴都辦得絕美。

大妹的婚宴實為壯舉。她搞了一個快閃,而且快閃成員是賓客喔,不是另外找來的演出人員,是賓客,是賓客本人!大妹是學古典音樂的,朋友們也多是同行,她心想既然大家都是音樂家,若能在婚禮上一起演奏一定很嗨,於是發喜帖時也請賓客們帶樂器前來:「我們一起演個波麗露吧!」(波麗露: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的管弦樂代表作之一)

就這樣,賓客們真的都帶樂器來了,現在想來,賓客們真是有情有義。

婚宴前,我們全家每個人都問了大妹同一個問題:「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幫忙?要不要早點到會場?」她一律回不用,四點左右到就好。結果四點多我一到現場,一個年輕少男衝過來,說:「你是不是新娘的姊姊?妳們長得很像,妳應該就是姊姊了!姊姊,妳是今天的總召,請問妳手邊有流程表嗎?我們現在需要馬上對流程。」當下兩千個問號從我腦門噴出,總召是什麼?可以吃嗎?流程表又是什麼?可以喝嗎?「我沒有流程表,我也不知道我是總召。」我十分誠實地回答那少男。「可是妳妹妹在單子上填寫妳是總召,無論如何妳現在跟我來!」

就從那一刻起,我整晚沒有停下來過,整場婚宴一口飯都沒吃到,穿著極高跟的米色魚口鞋奔波五個小時,一秒也沒休息。

大妹連賓客名單都沒有列印出來,我問她賓客名單在哪,她說:「在我腦子裡。」哇塞,認識自己的大妹二十幾年,直至今天才真正體驗到她的幽默與浪漫。

不僅沒有賓客名單,現場也沒有招待,所以沒有人收禮金,還有比這更荒唐的事嗎?當然有,後來的發展我稱它為奇蹟。賓客當中兩個我完全叫不出名字的遠親,大概是看不下去這個狀況,自動搬了椅子坐到櫃檯前,開始幫忙收禮金。我真的不知道她們是誰,但當下分身乏術顧不到那裡去,一切就讓老天安排吧。

賓客陸陸續續入場了,十個有八個手上拎著樂器,一看到我就問:「姊姊,樂器放哪?」「姊姊,晚上要演出的譜可以先看一下嗎?」「有譜架嗎?」沒有一個問題我答得出來,因為我妹全都沒安排,更別說交代。更厲害的是,現場根本沒有音響設備。我妹找了一位負責音響的潮哥來到現場,就覺得萬事OK了,潮哥一到現場發現什麼都沒有,用盡各種管道在最短的時間內搞了一套設備上山,是的我妹的婚宴辦在山上,一個美麗的戶外草原上,多麽浪漫多麽有種啊。

婚宴六點開始,四點才抵達現場同時被告知是總召的我,在兩個小時之內要處理的事,比兩個月的份還要多。分配座位、帶位、點喜餅、確認流程、彩排伴娘入場(對沒錯我同時也是伴娘),此外還要發譜、分配譜架、安置所有賓客的樂器,喔對了,講到樂器,我妹還租了一輛卡車把大型樂器載上山呢,包括定音鼓、小鼓、大鼓、泰來鑼、低音大提琴⋯⋯樂器車抵達現場時,我真心覺得我妹實在是好幽默好幽默啊,請問誰要把這些樂器搬下車並且歸位呢?是我嗎?哇哈哈哈哈哈,是穿著高跟鞋與禮服,身兼總召與伴娘的我嗎?

這場婚宴還有一個人悲慘指數跟我不相上下,就是音響潮哥。當他發現會場空無一物時,火速動用所有人脈租借設備,租不到的設備,竟當機立斷直接自掏腰包買了叫人送上山,當然我們後來包紅包還了潮哥這筆錢,怎麼可能讓他出錢拜託!但無論如何當下他二話不說買下去,此情此恩必須永生牢記。潮哥在所有設備運上山之後,同樣一秒都沒停過地開始組裝、試音,就這樣衝刺到快閃開始,他趕在每一個樂器發出聲音前一刻,為那個樂手別上麥克風,緊接著麥克風一出聲他立刻調音量,從第一個樂手奮鬥到最後一個樂手,人人都有麥克風,每個聲部都顧到了。樂曲結束時,他說:「我這邊收音都錄下來了,還OK。」那瞬間我對他的崇拜有如滔滔江水,潮哥一邊微笑一邊跟著群眾鼓掌,但他其實才是最應該接受群眾鼓掌的人。

快閃非常成功且動人,那是令人畢生難忘的驚喜。同桌吃飯的人、攝影師、伴娘⋯⋯突然拿起樂器,就這樣演奏起來,一個接一個,最後整個婚宴會場響起交響樂。大妹的突發奇想得到了最完美的圓滿,也讓所有參與的人,不管是演奏還是欣賞,都留下甜蜜又夢幻的回憶。事後大家除了讚嘆快閃之外,不忘誇我很美,讓我很得意,總召大人對於自己擠出洪荒之力的同時還能保持優雅姿態,感到極其驕傲。

崩潰依然很美的本人

美麗的婚宴現場

辦完大妹的婚宴,小妹就去公證了,她說謝謝二姊讓她徹底打消辦婚宴的念頭。

話雖如此,一年後她還是補辦了婚宴,而且也是選在山上。有了前車之鑑,小妹直接花錢請館方安排所有的事,真的是所有,新娘新郎以及家屬賓客,當天只要去吃飯就好。那頓飯實在好好吃,不是因為我很悠哉所以覺得飯好吃,是它真的超美味,幾年後想起來仍難以忘懷,這麼厲害的餐廳躲在山裡,造景又美,實在佩服小妹怎麼這麼會挑。

小妹的婚宴最感人之處,在於婚宴前連續下了兩週的雨,下到她看破紅塵,說:「沒關係,下雨也有下雨的美。」結果誰也沒想到,婚宴當天清晨,雲散了、太陽露面了。一到婚宴會場,我被美到想哭。放眼望去盡是閃爍著金光的樹木與花朵,還有一種冰冰的、香香的,只有被雨洗淨的空氣才捲得起的微風味道。

那場婚宴不僅景色氣溫皆宜人、餐點極好吃,還很輕鬆,身為姊姊的我好像只在我妹入場的時候幫忙拉開門,除此之外就沒其他的事了。我兩個妹妹的婚宴後台,走的是兩個極端,但前台都是一片溫馨和平,且兩場婚宴都受到奇蹟之神的眷顧(不同方向),圓滿落幕。

完美的天氣

小妹好正

兩個妹妹的婚宴,是我參加過最美的婚宴。看到妹妹們穿上美麗的婚紗,沐浴在爸爸媽媽、眾親友的祝福之中,享受著所有美好,真的很感動。儘管如此,我還是不會渴望補辦自己的婚宴,我有想像過同樣動人的場面,新娘換作是自己,結果沒啥感覺,哇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從小就沒有幻想過自己當新娘的樣子,對婚禮、婚紗、婚宴也沒有特別嚮往。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覺得這樣也不錯。

總之呢,一早躺在床上複習大妹婚宴的快閃影片,帶給我一整天的好心情。我妹好可愛,她最後還拿著吸管出來指揮,虧她想得到,實在天才。那場快閃是一個成真的美夢,不論什麼時候想起,都能夠馬上被拉回當下,感受那份雀躍與幸福,好棒,真替我妹開心。

附上婚禮快閃完整影片:現場賓客演奏波麗露

One Response to 妹妹們的婚宴

  1. may says:

    <3 太歡樂太混亂太可愛太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