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八七多嘿來了

從七月初就開始宮縮,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不僅宮縮,還落紅,結果多嘿依舊穩穩賴在肚子裡。老實說對此我感到相當心灰意冷,今天傍晚的宮縮雖然比之前都還要頻繁,但這種程度的宮縮除了讓我想起「狼來了」的故事,也沒其他期待了。

如往常前往七點的課,找到座位後先複習上禮拜的作業,複習到一半宮縮變強了,過一會兒似乎還變得有點規律。「狼來囉,狼來囉!」到底要不要去醫院呢?感覺距離生產還差得遠,再等等吧。又過了半小時,宮縮似乎增強了,我猶豫著。腦中響起醫生、護理師、朋友的叮嚀:第二胎產程很快,有規律宮縮一定要趕快去醫院!好吧,現在確實是五到七分鐘宮縮一次,那就去醫院吧。

多虧老公的幫忙,二十分鐘內,我已經綁好測宮縮的儀器,躺在待產床上滑手機。護理師說宮縮尚未到位,再觀察看看,可以先吃點東西。我一聽到可以吃東西好開心唷,馬上吩咐老公去買珍奶給我happy一下。

後來的幾個小時情況都差不多,護理師說留院觀察或回家觀察皆可,我立刻否決回家這個選項,都進來了,沒生我不走!我火速辦好住院手續,且運氣很好搶到樂得兒房,喔頁。
樂得兒房就是一床到底的產房,進房間之後躺上去,就能直接躺到生,不用移來移去。生咪哈時,我先從一般待產床被搬上移動病床,進產房之後再從移動病床被搬上產檯,被搬了兩次。我必須說,倒霉的是護理師,我本人真的沒什麼差,因為打無痛後下身無感,被搬來搬去又不會痛,只是很抱歉讓兩個這麼瘦的護理師扛六十幾公斤的我,真是辛苦了。
我這一胎比上一胎胖更多,好險護理師不用扛我,我真心為她們感到高興。對我而言樂得兒房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積善業,因為護理師可以不用扛我。

看個應景的影集。

住院的產婦會拿到一台平板,可以看宮縮指數和生產相關資訊,還有開指音樂呢,超幽默,是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

一會兒煩老公幫我擦精油,一會兒滑手機,莫名其妙就來到隔天早上,產程依舊沒啥進展,護理師幫我施打了一點催生。很快地,宮縮指數竟然破百了,天啊,我還沒打無痛耶!可是怎麼一點都不痛?請問發生什麼事?上一胎指數五十我就吵要打無痛了,此刻神經斷線了嗎?
護理師看看儀器又看看我,直接說:「真的都不會痛嗎?還是你就不用打了?」「不行我要打!沒打我會哭!」我大叫。這完全是一種不信任自己也不信任老天的恐懼心態,但我很接納我的不信任,哇哈哈哈哈哈哈⋯⋯雖然現在不痛,但我不信可以從頭到尾都不痛,所以還是要打!
護理師聽到我說會哭,笑笑就離開了,過一陣子再進來時,先幫我埋針,沒多久麻醉醫師駕到。跟上一胎一樣,涼涼的藥劑從某兩節脊椎之間注入,幾秒鐘後下半身進入一種微妙的輕鬆狀態。隨著藥效作用,我越來越感到驚訝,這次的麻醉好厲害啊,不酸不麻剛剛好,翻身、曲腳、轉腳踝⋯⋯都可以照做,一點都不像被麻醉,唯獨宮縮的感覺變淡了。麻醉竟可以拿捏得如此微妙、如此恰到好處,我對這位麻醉醫師的崇拜有如滔滔江水,專業中的專業,太感人了,謝謝你!

突然,啵一聲,羊水破了。這之後的一切進入神聖加速,我已忘記細節,只知道護理師進來內診時笑笑說快了,不久後醫師也來內診,說全開囉,可以準備了。公婆帶著咪哈趕到產房,咪哈一進來就爬到我身上撒嬌,講些可愛至極的話,生產的氣氛越來越熱絡。

產房的門再度被打開,這次有三位護理師,推著我看不懂的儀器一起進來。老公趕緊站到我身邊待命,咪哈跟著爺爺奶奶去外頭等。(其實我好希望咪哈也可以在產房裡)

「來,腳放這邊,手抓這邊,等下用力的時候腳往前踩、手往後扳。」護理師開始教我怎麼使用產檯。
醫生進來了,笑咪咪地坐在我前方,說可以試著用力看看。
「來,我們先吸一大口氣憋住,配合宮縮用力推,推完再把氣吐掉。」護理師把手放在我的肚子上,說若能把她的手頂起來就是用力的方式對了。
「很好,就是這樣,再一次喔。」我又吸了一口氣,試著把護理師的手頂起來。
「頭出來囉,來,再一次,吸氣⋯⋯」什麼?請問我有聽錯嗎?頭出來了?真的還假的啦,剛剛那個不是在「試著用力」而已嗎?請問我現在是已經在生產了嗎?請問?請問?啊管不了那麼多,先吸氣再說。接著又用力兩次還三次,就聽到我兒在我樓下嚎啕大哭了。

護理師把兒子抱到一旁秤重。「3770克!」唉唷我的媽,我有沒有聽錯?最後一次產檢才三千兩百多克,我為了讓兒子維持在三千五之內,整整一個禮拜不敢喝珍奶,結果三七七零,那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忍住不喝珍奶?幸好進產房前有喝到!

多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問世,大概五分鐘吧。我看了看他的臉,笑到不行,長得跟姊姊出生時一模一樣,沒有差別,也是一顆小豬豬麻糬,好吧,姊姊顏色比較紫,姊姊是芋頭口味,你草莓口味。

連生母都難以辨認的相似度。

哈囉多嘿~

「老婆你好棒。」老公摟了摟我的肩膀。「對啊我真的好棒。」沒想到會生得這麼輕易。「什麼?已經生完啦?」帶咪哈去買完午餐回來的婆婆驚訝地問。「對啊生完了,弟弟已經抱到嬰兒室去囉。」我一臉喜悅。咪哈貼過來撒嬌,我告訴她弟弟已經出來囉。

回過神來之後,內心還滿感動的。生咪哈前,我跟老天許願:「親愛的老天,請給我一個最激勵人心的生產方式!」會這樣要求,是因為我希望所有的女人生產都可以輕鬆、喜悅。很希望「生產等於痛苦」的印記可以漸漸被沖刷,直到有一天大部分的人講到生產,第一個想法都是輕鬆又美好。
生多嘿之前,我又再次跟老天說:「親愛的老天,來個最有貢獻的生產故事吧,讓大家不再那麼恐懼生產!」顯然效果滿不錯的,3770克的大肥嬰咕溜一聲就滑出來,超激勵人心!就連護理師都說:「瞧妳生得面不改色的!」好棒棒。

我覺得這不僅是給所有女人的一份祝福,也是給我小孩的禮物。以後聊到他們的出生,我可以告訴他們:「媽媽生你們輕鬆又開心!」他們聽了會很高興。這是一個很不得了的禮物,千萬別小看生產故事所傳遞的信念,雖然媽媽大多不是故意的,但若告訴小孩,當初生下他們有多苦、多痛、多受罪,小孩會對媽媽感到虧欠,認為自己的出生是個災難。其實在我生產前也想過如果生得很慘怎麼辦?以後小孩問我生產故事,我要怎麼告訴他?想了好久⋯⋯不能亂編、不能欺騙,那就換個方式吧,不要用受害受苦的情緒去敘述就行了。就說媽媽可能是因為珍奶喝得不夠(到底要喝多少珍奶),所以生的時候很累,但生完很高興!這樣就好啦,說實話卻沒有控訴,小孩就不會背負那個悲慘,就不會對自己的出生充滿罪惡感。最重要的是,他們會因此對生產沒有恐懼,等到他們有一天也要生產的時候,這份平常心將會是無與倫比的力量。

多嘿,歡迎你來到地球~

兩次生產經驗都很好,讓我深深感恩醫療團隊。護理師要成為護理師、醫師要成為醫師,還有麻醉師、藥劑師⋯⋯每個師的養成都那麼不容易,加上醫療建築、醫療設備、清潔人員、硬體軟體⋯⋯偉大的專業層層疊起來,才讓人們得以在此迎接寶寶。生寶寶是很感動的事,想到背後動用了多少人的天賦才華與努力,更是感動加倍。真的很謝謝所有的醫護人員,言語無法表達的感謝,謝謝你們的貢獻,願你們幸福平安、豐盛富足。

後記:
一、待產時,用野橘精油按摩腳底超舒服,超超超超超!級!舒!服!
二、雖然我閃電般地生完,根本來不及用生產瑜伽課學到的各種放鬆技巧,但真心覺得上了三個月的瑜伽大有功勞,凱格爾運動沒有白練,骨盆底肌肉生產時表現十分優秀,好棒棒。
三、生完之後我逢人就大推禾馨,設備、技術、服務全都是一流,就是產界一姊產界一哥無誤。千萬不要以為這是業配文,禾馨不需要業配文的,全台最熱門婦產科沒有之一,門診永遠爆炸多人!
四、還沒生但想要生的人,快把輕易生產的故事植入你的潛意識,在現實生活中也創造你的輕易生產故事。
五、八月七日出生的多嘿,八七分不能再高。

八七=霸氣

小獅王

小獅王與小豬豬

P.S.後來看手冊才知道,原來無痛不叫無痛,叫「減痛」,因為它的功能在於減低疼痛,而不是完全無痛。但對我來說它是無痛沒錯,我完全沒痛到,兩胎都沒痛到,謝天謝地。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