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我的薰衣草精油小故事

看來滿多人都認識薰衣草精油,那我們就來聊一下薰衣草精油好了。
大概國高中時,我媽突然迷戀起薰衣草,什麼洗髮精啦、沐浴乳啦、香皂啦⋯⋯只要有薰衣草香味她就會選薰衣草。當時基於好玩吐槽我媽說薰衣草很臭,故意鬧我媽,但後來鬧久了竟然也真的覺得臭,就一直對薫衣草沒好感。

直到去巴黎唸書時,走了一趟普羅旺斯,全程被薰衣草攻擊絲毫沒得躲,聞著聞著竟然就覺得香了,我腦波好弱。

後來開始學習精油之後發現其實蠻合理的,純的精油分子非常小,而且是脂溶性的,可以穿過細胞膜對人體造成影響,效果比吃藥還快。
我人在薰衣草的產地,到處都是薰衣草精油工廠,一分鐘大概有三兆個精油分子被我吸入身體,難怪聞著聞著整個人都鬆了。

那之後,就像狗聽到鈴聲就流口水的實驗一樣,即使離開了普羅旺斯,我聞到薰衣草的味道也會立刻感到幸福、放鬆,彷彿在渡假。

所以我現在非常愛薰衣草香味,算是當年鬧我媽之後自打嘴巴的見證。

薰衣草之所以老是跟法國連在一起,除了普羅旺斯之外,還有個法國化學博士René Maurice Gattefosse 。某次實驗博士燒到自己的手,一時錯亂把手浸到薰衣草精油裡,居然發現傷口不那麼痛,而且好多了,大驚大喜之下開始研究精油,然後變成芳療之父。
看完這個故事,我發現博士前半生讀那麼多書都沒步入天命,結果一時手殘反而展開人生康莊大道,真是太勵志了啊,由此可見人生處處可重生,自己拼命不如老天領路,你說是不是~

所以我們知道,薰衣草精油除了香味好棒棒,修護傷口的功效也是很強的,如果你跟博士一樣手殘燒到自己,記得拿薰衣草精油來塗,薰衣草精油是少數不用稀釋就能塗在皮膚上的精油。不只燙傷,刀傷、擦傷都可以用,它就是個家庭必備油。
但千萬要記得,純正的、真正蒸餾萃取的薰衣草精油才有這些功效,不純的不要擦,最好也不要聞,會傷身。

我好棒棒,我講完薰衣草精油的故事了,也歡迎大家講自己跟薰衣草精油的小故事,比如某友人的故事是:大家都說薰衣草助眠,但我聞薰衣草會很興奮,the end。

附上當時在普羅旺斯拍的薰衣草田,還有當時我很嫩的模樣。妮妮還在耶,很想牠。

薰衣草精油成分小知識:

薰衣草(狹葉薰衣草)
英文名:Lavender
拉丁學名:Lavendula Officinalis/ Lavendula Anngustifolia/ Lavandula vera

醒目薰衣草(闊葉薰衣草/寬葉薰衣草)
英文名:Lavendin
拉丁學名:Lavandula Hybrida

穗花薰衣草
英文名: Lavander Spike
拉丁學名: Lavandula Spica/ Lavandula Latifolia

精油成分我們比較常看到前兩種:薰衣草Lavender、醒目薰衣草Lavendin。
它們成分很接近,但薰衣草Lavender的樟腦含量接近零,而醒目薰衣草Lavandin大約是6至8%。樟腦對皮膚略有刺激性,所以若要使用於皮膚,還是挑選成分為薰衣草Lavender的精油較佳。

Sorry,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