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Ching, YANG    

妮妮的選擇

764512680_m
  妮妮在我身邊十年了。

  十年來,我最害怕的就是這一刻,但它發生了,卻沒有捲來十年份的恐懼那麼驚心動魄;我只是很寂寞罷了,還有深深涼涼的悲傷。

  妮妮在焚化爐裡面變成一盤灰,還有幾塊零星的白骨,我把她收在一個盒子裡,盒子大小就跟原本的妮妮差不多,妮妮真的好小。
  我在樓梯間。坐在三樓往四樓的第一階,腳跟落在房間與廁所之間的平面,妮妮每天早上都會在這裡尿尿,好幾次我都想把這一片刷乾淨、刷到沒有尿味為止,那尿味濃到彷彿滲進地磚裡,洗都洗不掉。但妮妮住院也不過幾天,尿味就消失了,幾乎沒有殘留,我想要靠近地面去聞看看,但那麼做會讓我更悲傷,於是作罷。
  我一直以為,妮妮要走之前一定會告訴我,用心電感應或者來到我的夢中⋯⋯之類的方式,然後我會將妮妮抱在懷裡,靜靜地陪伴她直到沒有氣息的那一刻。這是我預設最完美的道別儀式。
  現在想來其實也太過武斷,我從來沒問過妮妮想怎麼死。 動物會選擇自己的死法,包括人類。這個死亡的決定是來自更深層的意識,而不是「某人意外慘死,其親友悲慟『這麼良善的人怎麼會不得善終?』」這樣的一般邏輯可以解釋。

  我們都希望所愛的對象可以無痛、安詳地離世,但就每一個有生命的個體而言,死亡的方式其實是一個私密、不容干涉的決定。妮妮的選擇顯然跟我所期盼的不一樣,她決定在醫院中斷氣而不是在我懷裡,這讓我極度傷心。我懷疑是自己的錯誤導致妮妮選擇了一個比較「痛苦」的死亡方式,譬如⋯⋯也許是因為我沒能早一點回台灣、回台灣之後沒能二十四小時陪在她身邊、這十年當中我沒有更盡責地照顧她的健康⋯⋯等等;總而言之,我懷疑自己的愛給得不夠,才導致妮妮無法用「更舒適」的方式離開。
  種種疑惑和懊悔就像鬼打牆一樣,最終都會回到原點,也就是「妮妮沒有按照我所預期的方式離開我」,已發生的事實是一個我不樂見的情況,然而這個我不滿意的局面卻是妮妮的選擇。
  這種落差是沒有辦法預料和避免的,總是要到最後一刻才真相大白:「喔,我心愛的小妮,原來這是妳的決定。」

  而我能為妮妮做的最後一件事情,就是尊重並且接受她的決定,然後連這個決定也得去愛。 我在想,愛真的很不容易。在妮妮活著的時候愛她的一切,這不是太困難的事情,但這份愛要涵蓋至此,也就是包括去尊重她最後一個決定,愛這個決定如同愛她,很難。

  不過,我愛妮妮,我會去做到、做好。小妮,過來雅晴親。 

⋯⋯小妮逝於2011年1月31日

One Response to 妮妮的選擇

  1. wallflower says:

    看完這篇,再連到阿喜讀之死那篇(最近才讀了傷心咖啡店之歌),好像有比較了解你所想要表達(關於死亡)的意義。